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学费不再免 留学德国能否“魅力依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5:28  申江服务导报

  不免学费也有优势

  说起留学德国,第一印象就是它的学制长,免学费。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Thomas Zimmer博士说,留学德国其实门槛很高。中德两国的教育体制有所不同,德国的大学十分注重学生入学之后的表现,对于学生的选拔也是在进入大学学习之后才开始的,宽进严出的难度和竞争激烈不比中国的“高考”差。因为一些留学生到了德国学习之后会遇到很多问题,因此,在出发前,你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能力,自己作决定而不是由你的家长来帮助你决定。在德国留学的优势之一是可以培养学生真正的独立精神。一直以来,因为德国高校依靠政府拨款,对本国和外国学生全部免费,学校十分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但是如此的教育制度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学生不珍惜在校时间,浪费了很多学校、政府的资源;留学生人数的增加,导致整个教育经费的升高等等,这些都让德国各界人士意识到是时候作些改变了。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在两年之内,德国免学费的教育制度将得到调整,学校将对每位学生,无论是本国还是外国留学生收取一定的学费。虽然新的法律还没有制定,但是德国许多学校发言人都提议并支持这项新的改革。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留学德国可以免去学费的吸引力将不复存在,留学德国还有何优势可言呢?

  Thomas说,德国政府着眼于未来,近几年在对外文化政策,尤其是在外国留学生政策方面不断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并采取种种措施吸引外国的优秀青年去德国留学,为外国学生和青年学者攻读学位、进行学术研究提供更多的机会。近几年德国大学中外国留学生人数的比例逐步增长,计划达到学生总数的10%,约28万人。为此,德国许多高校对教学大纲和课程设置作了一些调整和改进,有些专业设立了用德语、英语或英、德双语授课的国际课程。此外,攻读学位也有了新的途径,现在既可以按传统方式直接攻读“硕士”(Diplom,Magister),也可以按改革的办法在一些高校先读新设立的学士(Bachelor)学位,接着攻读硕士(Master)学位。获得硕士学位后,还可以继续攻读博士(Doktor)学位。即便将来真的收取学费,也将通过奖学金的机会,提高教学质量的方式来回馈于学生,因此,留学德国的优势将依然是它的教育。

  博士建议

  对于正在计划去德国留学的学生,Thomas给出了以下的建议:

  建议一:了解自己,明确目标

  出国前的准备尤其重要,学生必须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想学什么,什么文凭是有把握拿到的,要学会自己给自己作决定。学生首先要了解留学德国的各方面信息,其次,还会遇到语言的障碍,学制的变化等等,这些都要经过漫长而又慎重的考察才能决定。

  建议二:慎重选择德国语言学校

  在德国收费的正规语言学校约有200多所,遍及全国各州近70多个城市。这些语言学校因办学宗旨和授课对象不同,教学内容和时间长短各异,教学质量差别很大,收费标准也很悬殊。最为理想的德国语言学校应该是:

  1.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规模;2.师资力量较强,专职教师较多;3.初、中、高级各阶段课程齐全,设有DSH和TestDaF准备班;每周授课时间不少于20学时;

  4.能照顾到亚洲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德语接受能力;

  5.能在周末组织参观游览;6.能提供或帮助安排住宿。有关德语语言学习的信息可在www.deutsch-als-fremdsprache.de网页上查询。

  建议三:根据自身情况,“对症下药”。

  一些学生本身的条件不够,盲目出国,到了国外之后却发现困难重重,在国内花了很多钱出国,到了德国又花费了很大一笔留学费用,但是最终结果毕不了业,甚至进不了大学学习。学生对于困难要有“预警”,如果选择德语授课的专业,学生在国内至少要学习9-12个月的语言课程,这也仅仅是基础而已。

  中国学生申请进入德国大学语言班的条件

  申请者经审核符合相关专业的学历要求,并得到大学的入学通知;不能提供有效的时数或“语言证明”的申请通常会被拒绝。在德国并不是所有的大学都设有准备DSH的语言班。同时,由于申请语言班的人很多,不是所有的申请者都能得到学习位子。因此,德语成绩较好的人得到学习位子的机会相对较多。目前德国大学开设的准备DSH或TestDaF的免费语言班越来越少,更多的是收费语言班。对于之前中国留学生在德国的一些语言培训学校受骗的经历,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Thomas博士说,中国留学生决定赴德留学之前,对自己要有一个良好的评估,制定明确的目标,选择专业的教育培训机构,遇到任何留学问题都可以向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咨询。

  中国学生申请读大学预科的条件

  1.具有中国正规大学四年制本科读满一个学期、未满三个学期或三年制大专毕业的学历证明,成绩优良。

  2.有良好的德语能力,相当于歌德学院(G1)中央中级考试(ZMP)/TestDafTDN3的程度。

  3.通过预科入学考试。

  未考入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不符合申请预科的要求。值得强调的是,申请前学生要慎重决定专业方向,因为通过了有关学科方向的“大学入选鉴定考试”只能取得读该学科方向的专业资格,通常不允许改学其他学科方向的专业,比如读的是语言类的预科班,就不允许申请经济学或企业经济/管理学专业。

  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的要求和申请步骤

  申请者通常应有中国同一专业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且成绩优良,有较强的独立工作和科研能力。所选课题内容在本领域中应是领先的、独特的,并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在德国进行研究的必要性。攻读德国博士学位,要求在大学正式注册,对语言的要求由博士导师来决定,根据申请者的不同情况,博士导师有可能要求其在开始博士专业(主要是独立研究工作)之前,补修一些必要的课程。申请步骤为:确定课题、找博士导师(Doktorvater)、写信联系、按导师要求递交个人材料,收到导师的接受函(邀请函)之后,即可以办理其他手续。有关详细规定也可以直接同相关学校的外事处联系或上其网页了解。

  www.edu.sina.com.cn/l/2004-04-27/66510.html

  www.edu.sina.com.cn/focus/lxs/index.html

  www.china-sorsa.org/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