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外求学重塑自我 吃穿住行学样样我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2:17  新闻晚报

  留学,是许多上海学子的梦想;出国,就多了一扇看世界的窗。然而,在陌生的国度,学子需要独立面对很多困难,不管是生活上的还是学习上的。对一个刚到陌生环境的学生,尽快适应才能更好地学习。本期我们就请来两位已经在国外留学两年多的上海学生,听听他们在海外生活的酸甜苦辣———

  本期主人公江景行:留学英国,现就读于帝国理工大学地球环境系戴晓烨:留学爱尔兰,现就读于考克大学多媒体硕士专业

  【生活篇】

  英语不好频闹笑话

  在英国已生活了两年的江景行表示,只要是在以英语为通用语言的国家,最起码的英语听说能力必须具备。买东西、坐车、到餐馆吃饭,都需要懂英语。英语是生存的必要工具。他刚到英国时虽然外语基础不错,但为了融入当地的学习氛围和尽快学习俚语,还是上了两个月的英语辅导班。

  有个同去的朋友小肖,因为英语不好,不但买东西吃了亏,上课也闹了笑话。小肖买了个手机,是付月租费的,第一个月当他收到帐单时竟有100多磅;小江一问才知道他都选了最贵的项目。原来由于英语不好,营业员给小肖推荐了手机收费中最贵的项目,小肖一直在说YES,被别人狠宰一把。又有一次,老师让他形容一个函数图像,小肖思考片刻,吐出三个单词:UP、DOWN、UP,全班哄堂大笑。

  陌生环境学会适应

  刚到陌生环境,要小心迷路。江景行行程仓促,到英国后第二天就要去报到。由于到英国住的地方已经天黑,为了明天准时到达学校,他让朋友带他先去一次学校。去时有朋友带路,回来时没有朋友陪,他一个人下了站也不知道该怎么走。因为那边的乡村小别墅都差不多,后来只好问路,一个人兜了一个小时才回到住的地方。

  戴晓烨则幽默地表示,虽然刚过去样样都要适应,但英镑造成的错觉让自己在英国买衣服感觉好受些。买衣服的时候由于都是英镑标价,看起来面值都小,心理上的震撼也要小很多。比如买一件115英镑的DKNY的夹克,会因为英镑面值而把价钱抛脑后了,狠狠心买下。但折算成人民币,就要1700多,在上海是很难下决心买下的。不过留学生还是要节约开支,这样的疯狂消费也是偶尔为之,否则就变成乱挥霍了。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比起穿衣,吃饭更是个头疼的问题。小戴刚去英国时,几乎天天吃面包,吃得看到面包都不愿去碰。后来中午改吃方便面。在英国,可以买到康师傅方便面,但要人民币10元。一说到吃面贵,小江也连声附和,他在一家小餐馆看到一碗炒面,要2英镑,他算了一下,要24元人民币啊。他犹豫了足足20分钟才决定进去吃,因为实在很久没吃炒面了。

  小江学校的晚饭很简单,难吃又吃不饱。中餐馆太贵又不好常去,小江决定自己做饭,尽管他以前从没做过饭。他从超市买来印度米,再加上水和香肠煮,煮完后用汤料冲碗汤。由于控制不好水量,水放得太少,常常煮得很硬,但在小江看来是不错的晚餐了。

  小戴后来也学会了自己做饭,因为“算来算去这样最经济”。她跟其他几个中国留学生一起凑钱买菜。“蔬菜特别贵,我一个手可以捏住的白菜要1.8英镑一棵。”和小戴一起的留学生有来自东北的,喜欢包饺子吃。这对于中国留学生而言是美食。一群同学买来面粉、洋葱、白菜、羊肉;几个东北的女生和面赶饺子皮,而来自中国南方的几个朋友则负责作馅。“条件异常艰苦啊,我们都没擀面棍,只好拿保鲜膜的芯子代替。”小戴越说越兴奋。

  【学习篇】

  老师不拘小节但实质严格

  “我们的老师都很和蔼可亲的,不拘小节,而且他们喜欢学生直呼姓名。”小戴告诉记者。有个叫Stephen的老师,因为小戴叫了几次Sir,显得很不高兴。因为在老师看来,学生能记住老师的名字并直呼其名才是对他们的尊重。

  老师上课迟到,下课早退,都是常有的事。但学生如果有问题要请教,他们会不计时间地解答,甚至愿意主动加课,直到学生弄懂为止。上课时学生在座位上直接向老师发问,他们不会介意讲课被打断。对于学习,以自觉为主,很少有老师会催学生做作业,提醒学生复习。

  老师对待考试是非常严格认真的。小江说他们的考试,不管文理科都有大约20%的成绩是由实验或者论文组成。如果老师帮大家弄份样卷或单独辅导一下一定可以让学生通过。“但没有一个老师这么做的,那怕你再向他求情,他也会对你说NO。”小江说,在他们的高中,如果有人作弊了,不但成绩作废,大学也进不了。

  在国外做个真正的中国人

  求学是留学的主要目的,在国外,保持中国人的尊严,学会做个真正的中国人也是学习的一部分。

  小江住的那个英国小镇有有轨电车,是那儿的重要交通工具。第一次坐电车时,售票员竟然问小江是全票还是半票。小江经过询问得知16岁周岁以下可享受半票,当时小江刚满16周岁,但他还是说了半票,因为可以省一半钱。后来有一次售票员要看他的身份证,他很不好意思,只能说没带。从那以后他买全票了。“在英国钱花得很快,但要省也不该这么省,我不想给中国人丢脸。”小江说他以后会处处注意别占小便宜,失了中国人的尊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留学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