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中国留日学生男女比例失调 年轻人婚嫁难题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4 16: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随着中国来日留学人员队伍的壮大,留学队伍中年轻学子年龄的渐渐增大,男女性别比例的不平衡,婚嫁的难题也日渐凸现。

  据调查,近年来来日的留学人员已呈年龄趋小的势头,大多数留学生来日时并未结婚。在日打拼几年之后,或就职,或继续深造,均已趋向稳定,而婚嫁问题也就摆上了日程。

  但一方面是留学生中男多女少,一方面是女生选择日本人的多,男生与日本人结婚的少。同时,由于学习、打工时间紧工作忙,交友面窄,这些都使留学人员婚嫁择偶产生了困难。

  在日择偶难,回国娶媳招婿也就成了很多留学生的选择。但回国娶亲,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如在读私立大学的王立(化名),来日已4年,现读硕士,30出头,经家人介绍与家乡姑娘结婚,姑娘不适应在日本的生活,女方称被骗,男方称女方无度挥霍,懒惰成性。最终两人分手。

  还有一位就职的李楷(化名),回国娶了一个比自己小近10岁而外形又漂亮的女孩,心中非常高兴,在国内没办婚礼就登记结婚来日,女方一直坚持要大办婚礼,而李楷已养成了非常节俭的生活习惯,坚持不办,双方产生矛盾,结婚3年一直不和。

  而在日结婚的年轻华人,也因工作忙,精神紧张,信任度低,容易产生矛盾。

  据调查了解,目前在年轻华人中,不论是留学人员还是就职者,均称自己的交友范围较窄,希望有机会扩大接触面,接触了解更多的同年龄段异性。

  但在目前的华人社会中,虽有中文报纸可登征婚启事,有华人舞会和各校学生会偶尔举行的联谊活动,但却没有一个华人普遍认可的信任的交际场所和组织,而年轻华人婚嫁难题也就成了一个被忽视又不容忽视的问题。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