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首位中国留学生因违反SEVIS自动离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1:36  华声报

  华声报讯:今年3月因未及时注册遭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拘捕的原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中国留学生王建伟,今年6月被移民法庭判处“递解出境”。在选择“自动离境”后,王建伟已于日前离美返国,成为美国“外国学生及交换学者信息追踪系统”(SEVIS)实施后,首位被递解出境的中国留学生。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官员和宾州州立大学中国学联成员,
9月1日证实王建伟离境的消息。据悉,王建伟案的听证会3度延期后于6月8日在宾州进行,结果移民法官裁定王建伟违反美国“外国学生及交换学者信息追踪系统”的规定。

  中领馆官员表示,王建伟在“递解出境”的判决下,最终选择了“自动离境”,在法庭规定的限期内出境,以避免终生不得再入美境。

  在王建伟系狱期间曾前往监狱探望的宾州州大前中国学联主席马祎9月1日表示,她和同学们都不知道王建伟已获判决并离境的消息,可能是他选择低调回国。曾派员探视王建伟的纽约中领馆,也称王建伟在离境前未与领馆联络。

  29岁的王建伟,是SEVIS系统在去年8月启用以来,已知的被递解出境的首位华裔。他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在宾州州大先后获得环境地理学位和材料科学学位。由于他在毕业后未申请毕业实习,也未再度回校注册上课,因此被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透过SEVIS系统举报给移民当局,结果在今年3月8日被捕。

  王建伟曾在今年5月以电子邮件向同学求援,称在被捕前从未收到过学校发来的关于取消他学生身分的信函,因此错过了在身分终止前进行任何及时的努力,可惜他的解释未获法官采纳。

  王建伟去年底未能通过博士资格考试,但仍可通过转换其它硕士课程来保持学生身分,而且已得到系和国际学生办公室的同意,还注册了今年春季学期的一个学分。但宾州州大国际学生签证办公室的协调员,坚持以他未通过博士考试为由通知移民局,导致王建伟被捕。

  美东大专院校分别于8月底和9月初开始新学期。中国驻纽约代总领事黄惠康及纽约学联主席高维铉,9月1日都呼吁华裔留学生留意身分的有效期,避免违反SEVIS系统的规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