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美国对留学生实施新收费 中国留学生将大受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美国政府出于保护国土安全的考虑,加强管制外国留学生。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凡申请来美留学的外籍学者,即日起必须缴交100美元的SEVIS计划执行规费。此举在过去一年已成功建档77万名外国留学生,但同时明显冲击高等学府之外籍留学生人数。

  虽然美国国务院与国安部都说,美国仍然欢迎外国留学生,但是民间消息来源却说
,SEVIS开征计划使各高等学府进一步面临外籍留学生人数锐减的威胁,其中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的留学生所受的冲击将最大。

  所谓SEVIS计划是Student Exchange Visitors Information System的简称,这是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后,爲了掌握境内外籍学生的状况而设计的制度,它责成招收外国学生或交换学者的学校,必须代爲收集、转呈每个外籍学生的个人信息、及选课、休学、转学等一应资料。

  各校为配合这项新制,除加大工作量外,并自行吸收工作成本。这使SEVIS计划执行成效不错,去年一年已经爲77万名外国留学生建档,今年估计还会有22万名新的留学生来美国深造。但调查报告却显示,一年来90%的美国高等学府都面临外籍学生人数减少的问题,即使是全美最顶尖的32所研究院校,也只有一所没有这个问题。

  新制规定100美元SEVIS计划规费的缴纳需在签证收到之前,即使后来没有拿到签证也不退费。伊利诺大学国际学生组主任凯洛克预言,增加收费明显增加外籍学生的负担,受到冲击最大的要属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的学生。

  一名华裔律师表示,据他所知在这些学校愿意配合政府、代为收集外籍学生的资料的同时,也对外籍学生人数的减少表示忧虑,因为SEVIS计划去年一年已经使美国各学府因爲减收外籍学生,而损失5亿美元左右的收入。

  在反恐效应持续扩张,这项新制短期内虽然可达到保护国土安全的目的,但是当美国一旦失去网罗天下英才的诱因,不再是国际资优人才的进修天堂,此举是否也牵动国家的长期竞争力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