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绿卡之梦”--中国人的 VS 外国人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8:14  华声报

  “绿卡”二字,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一直听说美国有“绿卡”制度,中国人只要拿到了“绿卡”,就获得了在美国的“永久居留权”。

  曾几何时,拿到了美国“绿卡”的中国人,变成了令普通中国人羡慕,似乎也比普通中国人“高贵”的中国人。有多少中国人,做着美国的“绿卡梦”。

  如今,中国的“绿卡”制度出台了。以往,中国人跑到外国去拿别人国家的“绿卡”,现在外国人也开始跑到中国,可以申请中国的“绿卡”了,也该轮到外国人做做中国的“绿卡梦”。

  这是时代的演化,也是中国的进步。中国终于进步到了也能吸引外国人到中国“永久居留”的地步,已经想到要出台中国的“绿卡”,与世界先进国家“接轨”了。

  日本虽然没有“绿卡”一说,但也有相当于“绿卡”的、给在日外国人“永住”的在留资格制度。近年来,申请并且获得日本“绿卡”——“永住”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

  本来嘛,国家与国家之间,人与人的交往,应该是双向的,对等的。你可以到我这里来“永住”,我也可以到你这里来“永住”。你有你的“绿卡”,我也有我的“绿卡”。“绿卡”梦大家都可以做。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因此,中国人在日本获得“永住”签证,就像日本人也可以在中国拿到“绿卡”一样,都很平常,都不妨用“平常心”来对待。

  另外,在日本还有不少中国人,已经“归化”了,加入了日本国籍。这些“日籍华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想回中国去发展,或者年纪大了要“叶落归根”。据笔者了解,他们非常关注中国“绿卡”制度的出台,他们也在做中国的“绿卡梦”。

  这次外界对中国“绿卡”制度的评价,普遍认为“门槛太高”,申请“绿卡”的条件过于苛刻。这对绝大多数的“日籍华人”来说,既要保持日本国籍,又想圆中国的“绿卡”,目前还真是一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难事。

  对中国来说,“绿卡”制度从无到有,经历了一个过程;“绿卡”门槛由高到低,也得有一个过程。好在时代还在演化,中国仍在继续进步。

  等到哪一天,中国乃至世界各个国家,都进步到了彼此都能让所有国家的所有百姓,都获得“绿卡”的时候(那也无所谓“绿卡”不“绿卡”了),人类也就实现“世界大同”的理想了吧。

  笔者是看不到这一天了,但仍然祈祷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来源:日本《东方时报》 作者:苏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绿卡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