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法国工程大学严进严出:想混日子别来这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5 11:15  东方网-文汇报

  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LYON)素以培养工程师而著称,近日笔者有幸访问了这所大学,并在那里见到了5位上海留学生,感受到了法国工程大学的残酷竞争。

  热情的校方接待人FRIBOULET博士冒着酷暑,花了2小时带笔者参观了这所规模宏大的校园,并特意为笔者安排了一个访问日程——与中国学生座谈。谈话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开始的,但随着话题的深入,笔者开始陷入了沉重。

  法国的工程大学实施的是“严进严出”政策。该校选择学生时经过严格的挑选,入学后在前两年有残酷的淘汰制。目前3年级的这批中国学生,已由起初的16人淘汰至只剩下7人,留下来的全是来自上海的学生。

  笔者在交谈中了解到,中国学生被淘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法语达不到预期的要求,专业课跟不上;

  二是不能适应当地的生活情况以及其他诸多方面的压力。5年级的郑立鹤告诫有意前往法国留学的学生:“如果想来混日子,INSALYON决不是个正确的选择。”这位上海女孩学习非常刻苦,曾经获得全法国最高等次的奖学金。

  郑立鹤说,如果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们的运动员是用奖牌来为国家争得荣誉,那么在国外的大学校园里,我们的留学生是用他们的优异成绩来为国家赢得尊重。(作者为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