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选中介还是自己办? 出国留学帮你看通透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1:23  燕赵都市报

  新学期已开学两周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已经进入大学校园或正为找工作奔波的同学一样行色匆匆,不同的是他们的目的地是另外一个国度。2003年,我省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突破2000人,今年,至少会在3000人左右。“出国留学”这个话题正被前所未有地频繁提起。我省日前新增5家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消息更是给留学市场投下了一粒石子。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帮您分析为您释疑。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增5家后,我省目前已有9家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这个数字对我省来说并不算多,但已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不过,从9家中介的分布上看不够均衡,除保定有两家、秦皇岛一家外,其余6家都集中在了石家庄。对张、承、唐山、保定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到北京比到石家庄还方便,部分生源就这样被北京的中介“抢走”。省教育厅有关人士提醒学生和家长,无论从省内走还是从省外走,最重要的一点是选择的中介机构是否合法、是否具有从事自费出国留学业务的相关资质。毕竟,对有留学意向的学生来说,通过中介走还是多数人的选择。

  选择中介的五个理由

  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服务中心留学项目主任白雪冰分析,以下几种情况选择中介更适合一些:

  ▲想要出国读大学的高中毕业生、想到国外读高中的小留学生以及一些外语水平不是很高的学生想要完成申请学校、办理签证等一系列程序会遇到语言障碍,所以需要委托中介机构来做;

  ▲没有足够“闲工夫”查阅资料、和学校等各种机构打交道的人,花钱买个轻松也是选择中介办理出国事宜的理由;

  ▲资金等条件不十分过硬的学生需要中介公司的“包装”,以便更顺利地拿到签证。

  ▲在申请学校上,中介机构通常有更大的把握,它们了解的信息、掌握的资源要比普通人多得多,而且和或多或少的国外院校、教育机构保持着合作关系,尤其是一些实力雄厚的中介机构。所以由他们代为申请学校比学生自己申请命中率更高。学生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和金钱。

  ▲学生到目的地国家后的住宿、安全等问题是家长最关心的,也是学生完成学业的保障,中介机构凭借当地的派出人员或合作单位可以为学生提供接机、送机、提前租好房屋等等一系列服务,一旦遇到麻烦还可以给中介打电话寻求帮助,这些服务为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对在当地没有亲友、“单枪匹马”闯出去的留学生来说,这可以算作选择中介的一个重要理由。

  留学手续也可自己办

  出国留学人员逐年递增的同时,完全委托中介机构办理的人数在总人数中所占比例却呈现下降趋势。一些有留学意愿的人选择了不委托或半委托,比如说自己申请好学校后,委托中介办签证等。

  白雪冰认为,与“外语水平、时间、资金”都不够的“三不够”正相反,外语水平高、时间充裕、资金条件过硬的学生更青睐于自己解决问题。学生可以不依赖中介自己完成选择国家、申请学校、申请签证等一系列程序的客观原因包括:网络使信息获取更加容易、有同学已先行出国可以提供建议、各国的签证政策已逐渐趋于稳定、许多国家为中国留学生提供越来越多便利服务等。比如说英国大使馆的网站就提供中英文两种语言的申请签证的详尽参考,一些英国高校甚至将办事处设到了中国。

  如果不选择中介,学生就应该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尽可能详细的信息,做最充分的准备,提高自己一次获的签证的几率,因为对许多国家来说,第一次被拒签后再次申请的难度会加大。

  留学市场日益细化

  据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瑞国介绍,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等是我省自费留学生较为集中的留学目的地国。如今,这些国家仍是多数学生首选,不过,时下留学市场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一些从前几乎无人问津的国家如今也不乏咨询者,比如塞浦路斯、越南、泰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做此类选择的学生多是考虑价格更多。

  韩国在留学市场上走俏与中韩两国间的经济交往、两国企业合作日益密切有很大关系,学成后就业机会相对较多是学生和家长考虑赴韩的重要因素。以韩剧为代表的韩国流行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也不可小觑。

  新加坡越来越被看好可以简单归结为5个原因:近,交通成本低廉;安全,社会环境好到可以让家长放心;探亲方便,家长申请旅游签证一天搞定,然后就能很方便地飞过去看看孩子;地道的英联邦教育是吸引学生和家长的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此外,新加坡还被称为留学的最佳“跳板国”。新加坡的许多学校提供双联课程,第3年可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学校就读,双方的学校互认学分,可获得后者的文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