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调查显示:七成留学生留学经费由父母提供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11:26  中国青年报

  在大学生们谈到自己毕业后的出路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考虑到了考研、就业之外的出国留学。现在,留学早已同购房、购车一样被列入高消费的行列,而且是一项高额的教育投资。留学要花多少钱?到底值不值?人们对留学的期望值有多高?留学归来的就业是否会从此一帆风顺?

  在《21世纪》留学杂志等媒体合作进行的“留学系列热点调查”中,我们看到,近八成(79%)的公众认为,资金问题是制约自己出国留学的首要因素。其中,七成的人承认,自己留学的资金由父母或者家庭提供,而真正依靠奖学金作为留学资金来源的只有16%,依靠银行贷款和亲友资助的分别只有7%和6%。

  对于43%的留学者来说,“只筹集第一年,出国以后边打工边上学”的资金筹集方式是更为现实的,而“一次筹齐留学所需年限的所有费用”和“逐年筹集”也分别被29%和28%的公众所接受。

  到底有多少人希望能够出国留学?调查中,认为“最好能去”的人达到62%,而坚持“非去不可”的人只有24%,选择了“不抱过高期望,去不去两可”的公众也达到了15%。可见,人们的出国意愿日趋理性,而不再是一门心思的“死磕”了。

  在即将出国留学和已经有过留学经历的公众看来,留学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看到,更多的留学生更愿意学成回国工作。调查显示,分别有36%的人认为“看重留学经历,圆出国梦”和“将来回国后能找到好的工作”,而真正希望“取得国外文凭,在国外发展”的只有29%。

  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每年有十多万人出国留学,中国留学生已经遍及世界上100多个国家,不再像前些年那样千军万马奔向屈指可数的几个英语国家。同样是留学,那些去“非热门国家”的留学生是怎么考虑的呢?

  从自身来说,承认是由于自己“资金不够雄厚”的超过了半数(51%),显然这是留学非热门国家的首要原因。而因为“喜欢这个国家的文化”前去留学的人占参与调查者的28%。此外,还分别有14%和7%的人承认自己是由于“在国内考不上大学”和“在留学所在国有亲属或其他关系”的原因到非热门国家留学的。从客观角度看,“学费、生活费用相对低廉”是39%的公众选择“非热门国家”留学的主要原因,另外,还有25%的人觉得“签证容易”,19%的人承认“申请学校比较容易,语言要求低”是促使他们到非热门国家出国留学的原因。

  但是,谈到将来,这些非热门国家的留学生显然并不十分乐观:57%的人认为自己将来的前景“一般,但比不留学好”,17%的人甚至觉得“不好,可能不如在国内上学”。只有26%的人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

  其实,不仅是他们,几乎所有的“海归”都面临着近乎尴尬的局面:随着留学归国人员的增加,他们中的许多人开始为回国后的就业问题所困扰,所郁闷。在国内庞大的待业人群中,也时不时地可以看见“海归”们的身影。“海归”难道真的会变成“海待”吗?

  调查显示,75%的留学生认为,自己在留学前选择专业时考虑到了回国就业的需要,而他们之所以选择回国工作,是因为“在国内工作会更有发展”(57%)、“想和家人在一起”(23%)、“国外的就业机会很少”(15%)和“对国外的环境不适应”(5%)。

  对这些大大小小的“海归”来说,“专业对口”是他们最为看重的。调查发现,在谈到自己对回国后的工作要求时,38%的人提到“专业对口,有发展,工资低一些也可以接受”,37%的人坚持“专业对口,有发展,年薪在10万人民币以上”。而提出“专业可以不对口,但年薪在10万人民币以上”以及“先工作再说,月薪有2000元就可以”的分别只有18%和6%。但同时,55%的留学生认为,如果没有满足自己要求的工作机会,自己会选择“降低要求,先就业再说”,而“再次出国,到国外就业”和坚持“等待,直到满意为止”的分别只有26%和19%。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