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我不想出去”小留学生问题应引起全社会关注(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6 23: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学生留学”须过三关

  留学生问题要解决,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一方面需要以政府驻外机构为主体对出国留学人员加强管理和教育、增加其民族荣誉感和责任感,不可放任自流;另一方面需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对出国留学加以规范,清理一些中介的招摇撞骗,减少社会财富的不必要损耗、消灭留学问题的隐患于未然。此外,准备送子留洋的家长也要端正思想意识,切勿仅仅为了所谓“面子”而把自己的孩子推出国门。

  面对越刮越盛的“中学生留学”风,有关专家呼吁:小孩出国留学须理性,如果尚未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贸然跟风出国,势必导致不必要的麻烦甚至悲剧。总体上说,“中学生留学”须过三关。

  首先是经济关。送孩子出国读书一定要有足够好的经济基础。以加拿大为例,一个高中毕业的学生要拿到学士学位一般需要5年半到6年半的时间,每年至少需要12万元人民币的费用。很多家长对此不是十分了解,有的家长还认为孩子出去以后可以打工挣学费,其实各国对此均有严格限制。有的学生在国外读到一半,花了几十万,家长已经难负其重,不得不决定回国。

  其次是语言关。一个学生被某大学录取了,如果语言不过关,就不能选该学校的学士学位课程。过语言关一般需要1至2年的时间。如果英语水平太差,学生们很可能在语言学校一年一年耽误下去,不仅会浪费很多金钱,还容易产生厌学情绪,感到前途渺茫,甚至自暴自弃。

  第三是生活关。对于生理、心理都尚未发育成熟的孩子来说,过早地出国留学,将面临独立生活的严峻考验。家长们在考虑是否让孩子出国时,一定要想清楚:他能不能适应新的环境,他具不具备吃苦挑战的精神,他是不是已经有了相当的识别判断能力,可不可以把握自己。否则,贸然送子出国留学,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成功留学四大要素

  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英国部高级咨询顾问冯秀萍说,小留学生成功留学,以下几个因素十分重要:

  第一,作为父母,要给孩子充分的民主。在小孩出国前应该带着他多跑几家留学中介公司,让他尽可能地多了解国内外的差异,明确自己到底想不想出国,出国后该学什么。至于父母不顾一切地为了攀比或者虚荣心送孩子出国留学是极不可取的。

  第二,要根据孩子的水平理智地选择学校。

  第三,父母不要给孩子太多钱,够用即可。

  第四,选择一家有信誉的留学中介,并保持和中介的密切联系。

  要特别指出的一点是,对于很多父母和孩子以留学作为“逃避考试压力”的做法不可取。因为国外并不是享乐或者逃避困难的天堂。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