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全球MBA巡展来京 四大洲院校尽展魅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3:38  北京青年报

  大洋洲魅力依旧,内地市场处于低谷

  谢劲波和毛瑞杰都对记者表示,由于过去澳大利亚、新西兰一直是中国留学生的聚集地,这几个大洋洲的国家签证等等情况一般会比较顺利,易于成行,同时又拥有较多优势的商学院资源,所以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依然很大。

  提到中国内地商学院的情况,毛瑞杰表示不容乐观。他认为国内本土的商学院对市场普遍反应迟钝;而且因为前几年招生市场的过度开发,出现竭泽而渔、生源消耗过度的现象;部分国内商学院只着眼于短期效益,重视招生,忽视培训环节,思想服务理念不到位;只重视市场行为,忽视市场形象的建立。毛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内地商学院招生在国内市场所占的比例就下降了40%,内地商学院招生形势处于低谷。

  虽然总体状况不佳,但本土商学院在某些方面仍是有一定优势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招生市场部经理周立志女士介绍,虽然从商业研究、案例积累、师资力量、教学体系来讲国内商学院与欧美的商学院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国内的MBA最大的优势在于———贴近市场。教中国人如何在中国发展自己的事业,从这个意义上讲,拥有悠久教育历史的欧美MBA商学院是没有多少优势可言的。

  亚洲商学院将与欧美“分庭抗礼”

  虽然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亚洲商学院与欧美相比处于下风,但其未来的发展潜质是非常巨大的。毛瑞杰说,现在世界范围内的MBA学位教育具有普遍的同质性,对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和毕业后的要求相差并不多。欧洲和北美地区的商学院大都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所以目前会依旧领先;但是作为后起之秀,亚洲地区的MBA的地方性特色优势也彰显出来,某些方面在未来甚至会赶超欧美。谢劲波也说,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欧美地区的商学院在毕业生薪酬水平、教育资源、文化体验等方面都有不可取代的优势;但亚洲也同样有自己不可取代的优势,毕竟商业性社会是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中国在未来的几年对于高级商业人才的大量需求将更为迫切。中国本土商学院发展迅速,具有贴近市场的地域优势,同时其招生宣传的力度也并不亚于欧美商学院,再加上中国在世界上经济地位的不断上升,假以时日应该能与欧美商学院“分庭抗礼”。毛先生以中欧国际商学院为例分析说,中欧全球排名的不断上升,极好地体现了中国市场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同时也表明中国经济地位的上升。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