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适合自己才最好--留学美国要选匹配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3:20  新闻晚报

  我是一位高中生的家长,看了上周二《艺术特长生留美新途径》一文后,我们全家都对去美国留学产生很大兴趣。所以我们特别想请教除了艺术院校外,还有哪些院校可以选择,另外赴美留学对学生还有哪些要求呢,什么样的孩子才适合过去留学呢。 --张先生

  留学设计

  如你所说,美国高等院校的种类的确很细,而且赴美留学对学生自身的要求也很高,因此赴美留学一定要选择最匹配的项目。

  美高等院校分类

  美国全境大约有3000多所高等院校。高等院校的类型主要有四种,分别为社区学院(或者初级学院),英文为:Community College(or Junior College);四年制学院(4-year College);大学(University)以及专门学院(Institute)。

  CommunityCollege不提供学位课程,只颁发文凭。但一些Community College与当地的大学签有协议,学生的学分可以顺利转入大学,并可以从大学的三年级开始继续攻读学士学位课程,社区学院的学费较大学和四年制学院低。

  四年制学院(4-year College)一般是私立大学,学校规模比较小,班级也小,学校注重教学,经常是由教授直接给学生授课,学费一般也比较昂贵,在美国很多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都愿意先把孩子送入四年制学院攻读本科。

  大学(University)一般规模较大,除了本科学院外,还有研究生院,提供从学士学位一直到博士学位的各类课程。大学内还设有许多研究中心,供学者们从事研究。因此大学通常是攻读研究生课程的首选。

  专门学院(Institute)是一些专门从事某个专业领域的教学和研究的学院,如一些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等。另外,美国的院校又可以根据其资金来源分为公立院校和私立院校。公立院校的经费主要来自州政府的财政拨款,因此对本州居民提供较为低廉的学费。而私立院校的经费则主要来自私人捐助及学费,因此其学费也比较昂贵。所以,学院的规模或者是公立还是私立,都不决定它的教育质量。

  哪类学生适合赴美留学

  首先,学生本人要有主见,有非常明确的学习目标。

  美国的大学学习就像吃自助餐,你付好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来选择想学的课程,完成学校规定的课程量就可以毕业。在选课上的空间和自由度比国内的学校要大很多,这样的好处是使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权,也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去学习。而对于中国的学生(尤其是去读本科的学生)来说,却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甚至会不习惯。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很容易迷失在其中,自己也觉得很茫然。

  其次,要看学生本人是不是个性比较成熟、自律,有较强的能动性。

  美国的学校气氛比较自由、宽松。学生学习完全靠自己主动,而且学习的任务并不轻,需要有很好的自律能力,有效地利用时间。

  再次,要有开放、宽容的心态、较好的沟通能力并且喜欢与人交流。

  美国人一般都比较友好,但很少会主动走出自己的圈子去和国际学生交朋友,等着别人来和自己沟通的想法不太现实。如果不能自己走出去,那你的生活除了学习还是学习,非常单调,会失去很多大学生活应有的乐趣。另外,无论是课堂上还是生活中,他们都非常鼓励思想的交流和经历的分享,不愿意或不善于与人沟通的人往往不受欢迎。而这种内向的学生自己承受的压力也会大过其他能说会道的学生。

  最后,学生的家庭应该有比较宽裕的经济基础,保证孩子在学习期间的开销。

  美国的教育费用是十分昂贵的,尽管有很多获得奖学金的机会,但对国际学生来说比例还是很小的。所以在经济上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周刊提醒]

  参加教育展了解申请信息

  除了美国艺术教育展,今年由香港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主办的2004秋季美国高等教育说明会也将于10月7日晚上6:00-9:00在上海市华山路250号希尔顿酒店召开。届时19所美国2年制大学和4年制大学、研究生院及商学院在沪集中展示,有意留美的学生和家长可以获取各院校的介绍及申请资料。同时准备充分的同学还有机会直接与参展院校代表面谈你的申请和学习计划,参加该教育展请携带学生成绩单和个人简历。详细咨询:www.iiehongkong.org。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