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避免私交保证教学公正 法国博士生难见导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6 21:11  环球时报

  申请读博不用考试

  在法国申请读博并不难。没有入学考试,也没有明确的年龄限制,只要具有大学本科文凭,便可以进入博士预科的学习。博士预科学制为一到两年,外国学生将视其法语考试成绩决定学习时间。博士预科毕业后即可攻读博士,撰写博士论文。

  法国文科博士生的研究经费并不由导师提供。除了奖学金外,经费经常需要自己解决。法国的博士生奖学金主要包括国家奖学金和公司奖学金。理工科的博士生有机会获得公司奖学金,文科博士生往往只能得到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由教育部拨款,各校自主颁发,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叫“研究补贴”,每月1000欧元。该奖学金可以基本保证博士生在不用打工的情况下完成学业,是所有奖学金中最难得到的。第二类奖学金,博士生每月可获得1300欧元,但需要一年教课60小时。第三类奖学金,博士生每月获得1700欧元,但博士生每年需要教课120小时,并完成近200小时的辅导任务。

  奖学金的发放期限为3年。博士生如果3年内完不成学业,以后的费用将自理。获得以上奖学金的博士生毕竟是凤毛麟角。大部分法国的文科博士生必须自己解决研究经费。比如到中学教课,或是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其他兼职。

  博士生与导师见面的机会不多

  同人们想象的不同,法国的博士生和导师交往并不多。在法国的教育传统中,师生往往尽量避免工作之外的私人交往,以保证教学的客观公正。据巴黎加尚高等师范学院的博士生安娜·洛尔称,她的导师在她面前始终保持着一种“师尊”形象,倒是对其他上大课的学生更加随和。当然,安娜·洛尔也时常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同导师联络,随时请教问题。

  6年前来到巴黎的黄蓓曾是复旦大学的研究生,目前在巴黎四大攻读法国文学博士。据她介绍,法国的博士生与导师的联系确实不密切。在博士预科学习期间,学生还上一些课,同老师经常见面。进入正式攻读博士阶段,学生则无需上课,专心撰写论文,师生的交流仅限于一年几次的博士论文指导。

  博士生要见导师,一般需要提前预约,导师主动召见学生的机会很少。安娜·洛尔称,她平均五六个月才同导师正式会面一次,每次谈话的时间也就一两个小时。会面的目的是由导师对论文撰写进行阶段性的辅导。因此,安娜·洛尔每次要求见导师时,都是由于她的论文取得了一定进展,需要导师的评点,或指出其中的问题。黄蓓也表示,博士学业是个研究工作,对学生本人的主动性和独立研究能力要求很高。导师的作用不是上课,而是对研究方向和质量进行指导与把关。另一方面,由于博士生对自己的研究主题往往了解更深,也不用在细节上过多地同导师商议。

  博士生既有论文的压力,也有就业的压力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法国的博士学业充满着艰辛与挑战。博士生不仅要应付繁重的学术研究,一些法国学生还要承受就业前景暗淡的心理压力。

  博士生的课程很少,博士预科只有三门课:必修的《方法论学》和两门选修课。博士生的大部分时间用于个人研究,前期主要是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后期主要是写论文。博士论文的撰写对法国学生不易,对于外国学生则难上加难。黄蓓研究的是20世纪初的法国诗人克洛岱尔和谢阁兰的两本诗集。由于这二人均曾游历东方,黄蓓不仅需要了解他们的西学背景,尤其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文艺与哲学思潮,还要研究相关的东方文化,比如道教、佛教等。由于克洛岱尔对日本的诗歌与绘画兴趣甚浓,她也得研究一些日本的文化。为了尽可能全面把握两本诗集的内容,黄蓓几年来一直坚持在大学里旁听诗学、哲学和艺术史等方面的课程,还经常去卢浮宫看画。由于论文的撰写需要掌握第一手资料,除了需要研究作者的手稿外,她还得了解两位作家当年研阅的书籍与现在有何不同,以及当时对某一领域的研究处于什么水平。

  博士论文的撰写时间一般规定为3年。然而,3年完成博士论文的实为少数,文科博士生则更不可能。大部分的博士生需要4到7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博士学业。

  除了来自论文的压力外,一些博士生还承受着就业的压力,尤其是那些将在法国本地找工作的法国学生。安娜·洛尔说,法国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少。许多博士生在熬更守夜地学习时,却不知道现在付出的努力将来能否得到回报。为此,不少博士生半途而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