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文化语言多样 欧盟硕士文凭吸引世界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9 11:26  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来自欧盟以外80个国家的140名大学生和42名高校教师,作为第一批享受欧盟“伊拉斯漠世界”计划助学金的留学人员,来到欧盟学习。欧盟在17个成员国中的82所著名大学,开设了19个高水平硕士学位课程,以吸引世界各国优秀大学生到欧盟深造。这标志着欧盟2002年推出的“伊拉斯漠世界”计划开始实施。

  伊拉斯漠 1466--1536年 是欧洲中世纪宗教改革时期荷兰一人文主义学者。17年前,欧盟以他的名字命名欧洲高等教育改革计划,鼓励在欧盟范围内大学教师与学生加强交流,学历、文凭相互承认,为欧盟高等教育适应欧洲一体化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发展,消除教育水平差别发挥积极作用。仅2002年到2003年,欧洲各国就有23万名大学生享受“伊拉斯漠计划”提供的助学金,到另一个成员国大学完成1至2年的课程。

  欧洲高校一直吸引世界各国学子,但近年来有些落后了。据欧盟委员会统计,美国2000年接收外国留学生54万,欧盟仅为45万。为了使历史悠久的欧洲高等教育能与美国并驾齐驱,欧盟2002年7月17日推出了“伊拉斯漠世界”计划。从2004年到2008年间,欧盟计划投资2.3亿欧元,提供多学科的“欧盟硕士”课程和助学金,吸引世界其他地区的学生和教师到欧盟学习和进修,毕业生将获得欧盟成员国承认的文凭。同时,鼓励欧洲学生走向世界,促进欧洲和其他地区的人才交流。

  在欧盟委员会最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委员雷丁女士表示,“伊拉斯漠世界”计划的提出,是为了使欧洲重新回归国际高等教育的领导地位。对此,欧洲数百所大学积极响应,推出128门硕士课程参与该计划。首批推出的“欧盟硕士”课程包括法律、数学、环境、地质、医学和工业新技术等19门学科。被选中的82所欧洲著名大学,包括德国的13所,法国的12所,意大利的10所,英国的8所,以及比利时的根特大学和鲁纹天主教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被录取的外国留学生享受每月1600欧元的助学金。今年,欧盟成员国的大学生也可申请助学金,按照“伊拉斯漠世界”计划,从2005年起,到欧盟以外世界其他国家留学,最长为期3个月。

  欧盟教育官员指出,与美国教育体制单一等优点相比,欧洲高等教育的吸引力在于其文化与语言的多样性。相信“伊拉斯漠世界”计划将加强欧洲大学在世界名牌大学中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并促进世界不同地区和文化之间的对话与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