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埃及开大开设中文系 架中埃文化交流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0 13:43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0月9日电(记者辛俭强 明金维) 拥有近百年悠久历史的开罗大学,是一座令每个埃及人都感到自豪的知识圣殿和文化灯塔。9日,在她那弥漫着浓厚的学术气氛的校园里,开大人盼望已久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一个新的系――中文系――在这一天终于诞生了。

  从庄严的大学校门到中文系所在的文学院大楼入口的路上,处处洋溢着节日般的喜悦气氛。今天最开心的莫过于希夏姆老师了,作为中文系的首位系主任,他早早就守在学院的大楼门前,迎候着每一位前来参加中文系成立盛典的客人。新朋旧友,欢聚一堂,汉语的“欢迎”、“你好”一下子成了这里最流行的语言。

  24名中文系首届新生,各自胸前挂着用中文写的名字。作为主人,他们热情地引导着来宾进入举行庆祝仪式的大阶梯教室。3个星期前,他们刚开始学习中文。虽然学习时间不长,但他们能用中文来问候来宾并说出自己的名字了。

  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在庆祝仪式上分别用中文和阿拉伯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吴大使强调,开大文学院中文系的创建是中国与埃及在教育领域进行交流的一件盛事,为中埃高等院校进行校际交流又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吴大使指出,中埃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中国政府把科教兴国作为实现新世纪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战略方针,同时,埃及政府也把教育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他祝愿中埃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越来越广阔,并结出丰硕的果实。吴大使还用阿拉伯语讲了话,他的标准流畅的阿拉伯语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开罗大学校长阿卜杜·拉赫曼先生在发言中指出,开罗大学长期以来都是中国人学习阿拉伯语的主要院校,而现在又成为埃及人学习汉语的园地。他强调,中国文化从古到今都是世上人们渴求知识与文化的最主要源泉,开罗大学建立中文系就是为了培养一代能够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应埃及高教部邀请,5日抵达开罗的中国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也出席了当天的庆祝仪式。他代表中国教育部向开大中文系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赠送了包括教材、工具书、中国古今文学名著等1000册中文图书和音像制品。

  庆祝仪式结束后,来宾们还参观了中文系首届学生们举办的汉语书法作业展览。教室走廊两侧的墙壁上贴满了一篇篇书法作业,上面写着“我们都是汉语迷”、“学好中文,报效祖国”、“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中埃友谊长存”、“中文系,埃中友谊的桥梁”等条幅。每一个参观的人都被学生们认真执着的精神和毅力,以及他们美好的愿望所感动。

  语言是人类交际的主要工具和手段,语言也是文化和文明的载体。正如开大文学院院长希贾兹教授在致辞中所说的,“开大中文系的创建就是为了架设埃中两国文明交往的桥梁。”(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