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中国--苏格兰教育论坛”直播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0:20  新浪教育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欢迎大家出席我们今天教育论坛的第二部分内容,我的名字叫Andrew Cubie,我是文化协会理事,同时也是苏格兰办事处主席。大家都了解到,我们此次活动也是我们行政院长繁忙的访华的一部分,目前大家都有一个日程,我们此次的活动是为了加强中国与苏格兰之间的教育联系,我们的院长先生率领代表团非常高兴、也非常积极、热心,想倾听中方的反馈,今天下午还有四位演讲者要发言,大家都可以从中更多了解苏格兰的教育情况。

  我不用过多介绍总体情况了,现在请苏格兰高等教育及科学司
司长Gill Troup女士发言,她在高等教育方面经验仿佛,两年前从事公务员工作,她有长期的从业背景,欢迎。

  Gill Troup:下午好,非常感谢Andrew Cubie博士的介绍,这是我第三次访华,每次我来都对中国加深了了解,特别是教育体系。中国和苏格兰都是在历史上有很多令人惊奇的地方,都在飞速向前发展,在苏格兰,过去五年发生的很多变化,刚才行政院长也提到了,我们有自己的议会和政府,在整个英国的框架下,我们有一个全新的议会大厦,由女王亲自进行开幕仪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筑,非常现代,代表了我们对21世纪的新姿态,这是我们前瞻性的一个想法。同时,希望诸位能够有机会参观、访问议会大厦,在当中可以看到历史悠久的东西,因为我们也是一个既有悠久历史,又有创新的国度。

  我简要介绍一下苏格兰的教育体系、教育方法和培训工作,包括进一步教育和高等教育。我们的进一步教育是指16岁以上的成人,一般来说是在学院或者工作地点进行的研究,它可以是技能培训,也可以是职业培训,一般是低于高等教育认证,低于学位学习的再教育。

  高等教育一般称为学位学习,也包括我们的全民教育,全民教育是两年,有时候是两年拿学位,有时候不拿,然后参加工作。

  我们有一些历史,中国和苏格兰之间的交流有共同之处,就像中国一样,我们有长期的教育历史,两国都有上百年的大学。我们最新的大学是五年以前成立的,就像中国一样,苏格兰也有一些新的学校、大学,来进行金融和服务方面的课程,有很多创新的方法,在这些领域进行课程和自学指导,就像中国一样,我们有很多国际方面知名的高级科学和研究力量,我们有很多来自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进行学习,我们是四年制大学教育,就像中国一样。最重要的是,在目前中国的体制之下,我们可以看到,苏格兰愿以过去的成功历史为起点来建立更加成功的未来,来满足我们和我们的人民、民族对未来的需求。

  我们能够判断出中国在高等学校中所学的技能是否适合在苏格兰留学,我们有一个苏格兰学分和学历框架(SCQF),这是包括所有的苏格兰学历,在各个层次和学习中获得的学分,对学生获得学分来说,你不一定学习这个证明,也就是说对你所有的学习内容都有记录,这样在转学的时候,可以带着自己的学分,包括对不同学校的教育的认可。一般来说,在完成了学习之后,学生就能够获得由我们的学历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全民高等教育整数(学历)这个文件,所有的苏格兰教育机构都称之为SCQF,在这样的框架下,就可以受到广大雇主的认可,我们有比其他欧洲国家更为先进的教育,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先进的模式,很多欧洲的学校都可以建立更加紧密和谐的教育框架,特别是在这个框架下获得学历的认可,这是一个过程,我们愿意同像哥本哈根等等建立这样的框架,苏格兰愿意建立自己的先进的、具有标榜作为的框架,这样就意味着他们在苏格兰学习所获得的学分能够在欧洲的其他大学获得认可。

  我再介绍一下我们的学历和就业体制。在苏格兰,我们非常相信学以致用,同时我们认为,学习是非常深入的行为,应该学以致用,我们设计的学历必须满足雇主的需求,又能满足学生的需求,雇主告诉我们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技能、什么样的知识,在我们的术语中,我们称之为研究能力或者环境能力,有些是内置的,有些是外在的,也就是说有些是你能带走的,有些是同外界环境如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讯能力等等相连的,这是外在的能力,所以我们的学历教育设置就是为了满足上述目标。我们在欧洲都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的学生能够取得这方面的目标,而且我们的学生就业率也非常高,学生可以在整个欧洲就业。毕业后,他们有两种选择,也可以转为学位教育,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必须完成忠实于雇主对你的要求,这样的话,他们可以直接从学校出来进入工作场所,完全掌握了这种职业技能,他们并不需要再工作几年时间才能适应,同时,他们还可以把这样的技能带回学校进行进一步学习。大概1/4的学生都是在学院完成的,而不是一些大学中完成学习。

  另外我想提的一点就是,我是来自于政府机构,我们也知道很多政府之间的合作,目前这个框架是为了建立这种可转移的终身学习体制,这样可以使诸位认识到,终身的学习同企业和私人间有紧密关系。质量是我们教育体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质量也是我们进行出资、赞助一些大学的根本因素,保持它的学术研究水平,促进责任体制及学术研究机构,在大学学位教育体制中,保持学术水平的方法是通过“向前展办”的方式进行,比如在大学设立这些框架、考试,并邀请其他大学在同事间评审考试标准,这样保证我们有共同的比较高水准的考试标准。

  对于其他的认证教育,由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负责,它们需要保持很高的水平,一会儿再介绍这个管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能。除此之外,我们派一个监督管理委员会保证其质量。

  对于再教育,有一些检查官员负责监督所有教育机构的教育水平,我们可以看到,监督的结果都是公布的,大家都可以看到,包括一些详细的质量报告。

  我们的质量保证体系中包括以下几个重要内容:一个是机构和学术领导能力,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这点;第二是教学方法,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突破和一些创新的东西,我们可以向不同的学生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地点提供不同的教育,我们知道,很多人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比如你工作和学习的地方很难得到这样的教育,或者是你本人不方便来到这样的地方;另外,对学生的支持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使学生尽量发挥自己的潜力,取得好的水平,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同时我们也征求学生对我们教育的反馈意见,这也是中国的留学生来到苏格兰学习的重要原因,我们为了保持高质量的领先教育服务,我们必须问他们哪些好、哪些不好,请他们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进行改进,这也是维持我们高质量的一个重要方式,包括我们的教学方式方法。

  最后我想简要说一下教师进修情况,在苏格兰有广泛地对苏格兰大学学院的认证方式,还有相当于一整年的教师进修,对所有的老师,他们都可以获得这样的职业认证来保持他们的专业的水平。一开始教育的时候就可以接受这样的培训,我们与中国的同行业谈到了一些情况,比如他们同中国的讲师开展这方面合作的情况。

  我还要谈一下与中国的教职员工的合作问题。他们要交流,要分享,我非常高兴看到苏格兰的大学院校的一些人员来到中国的学校,同时也欢迎中方的人员到苏格兰学习。我们有一个布来诺学校,在爱丁堡外面,离我们那个地方不是很远,有一个学生在那里学习,他的女儿非常非常感兴趣,她觉得从她的中国的小同学那里学到了很多很多,两者之间有很多的交流,我们希望这样的女孩考虑来到中国进行学习,同时他的朋友到苏格兰学习,我们非常高兴推动这样的交流。

  关于今后的工作,我们看到1月份有来访的活动,有我们首席副院长来访问,包括科技年的访问活动,我想未来主要取决于各位的努力,因为我们希望今天能够成为更紧密合作的一个起点,我们希望诸位能够下决心致力于建立更长久、更紧密的关系,实现双赢的局面。谢谢诸位聆听我的发言。

  Andrew Cubie : 非常感谢,她给我们介绍了苏格兰高等教育的情况,1月份将会有苏格兰行政院长来中国访问,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活动。

  下面请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总裁Anton Colella讲话,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我们的学历质量,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格兰+教育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