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中国--苏格兰教育论坛”直播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0:20  新浪教育

  Anton Colella :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来中国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看到有苏格兰的老朋友,同时也有来自中国的老朋友。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进行紧密合作,我们在中国有很多同事和合作伙伴,今天下午有很多老朋友参加这个会议。

  事实上刚才行政院长先生已经介绍了很多内容,今天我给大家讲的内容的目的是给大家介绍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的情况。从政府的角度讲,我们怎么样来管理大学的学历及其质量。

  我们的这些年轻人,他们在苏格兰进行学习之后,从初级到高等教育的过程中,他们能够有一系列基本
知识和技能,甚至有高等的职业技能,这些都是有相关资历证书的,包括一些国家承认的高等学历,也有具体的认证证书,我们的高等教育学历管理委员会就是从政府的角度负责所有水平的学历,使它们能符合相应的质量,通过怎样的一系列程序对质量进行评估,最后用相关的证书或相关资历来鉴定或者承认他们这样一种学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协助我们国家的公民实现他们的一系列学习目标,获得相应的学历。另外,我们也利用我们所具有的一些学历管理系统帮助我们的学生能够从15岁—70岁这样长的时间里,甚至有80岁的老太太都想申请我们的学历,事实上我们是负责管理我们国内的公民他们希望获得的一系列学历,满足他们的学习目标。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同时要和我们的雇主、公司、商业界进行紧密合作,使他们能够真正把我们的学历和他们的需求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使得苏格兰的企业能够在经济和其他角度和世界上其他公司进行有效竞争。事实上这是我们政府的一项策略,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学生进入高等教育继续学习,作为政府来说,有这样一种策略,所以我们的这种资历控制和管理工作有利于帮助我们国家提高我们的竞争能力,推动政府的这种策略。

  对合作伙伴,特别是在中国进行合作,我们现在在不同的阶段进行合作,特别是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合作关系尤其发展得非常快,我们和中国教育部及教育部一些代理机构都开发出很多合作伙伴关系,有一系列中国大学也和我们进行很多的合作,在座各位有很多是来自中国大学和相关部门的主管,事实上我们苏格兰的大学也非常愿意参加,事实上他们也在参加和一系列中国大学共同设立的HND合作项目。在英国,我们还有一系列本科学历项目。我们致力于提高质量,质量当中最关键的一个要点就是,我们需要对教师进行有效的培训,教师的培训是教育质量的一个最重要的保障,所以,我们还对教师进行培训以保证质量。

  另外,进行合作的主要目的还包括,我们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学习、评估等等,我们还希望能提供一些培训评估机制,使得我们的培训结果能得到非常客观、有效的评估。我们在中国也看到,中国的大学有很多教育评估体制,我们也愿意从中国的同行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有非常多的好处。有时候我们现在的这种合作已经涉及到一些非常具体的专业,不只是语言专业。另外,我们还考虑怎么样在职业教育方面进行更多合作,其中苏格兰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年轻人,使他们能够获得相关资历,使他们能提高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和中国的大学进行合作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实现这样的目标。

  最后,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讨论的就是能够建立起一系列基金,这些基金项目能够帮助中国和苏格兰的学生互相间进行交流、学习。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的一系列工作帮助更多的中国和苏格兰的年轻人加入到这种合作中。

  展望未来,我们的这种合作伙伴前景是非常良好的,我们也希望本着这种互惠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谢谢。

  Andrew Cubie:下面我们请Lauder学院院长Janet Lowe院长讲话,Lauder学院是一所继续教育学院,设在爱丁堡。

  Janet Lowe:大家好。我非常荣幸在这样一次教育论坛中代表我们苏格兰的同事讲话,同时我也非常高兴参加北京的论坛,拜访中国非常杰出的大学。

  在中国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包括中国的教育发展速度是非常快,实际上我们也可以从大家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苏格兰有46所学院,主要是为本地社区提供服务,提供国际、国内专业的课程,我们的规模不一样,但是我们的任务是非常明确的,我们使所有的公民参与到一生的持续学习中,使他们对经济繁荣作出贡献,掌握技能,改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学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教育培训作用。同时我们向我们的学生提供很多新的一系列的课程,从一些最基本的一些课程到一些证书教育、学历教育,包括一系列的高等教育,我们可以帮助我们的公民改善生活质量,另外我们提供一系列的技能培训,同时我们针对一系列的客户所提出的要求给他们提供咨询服务和定制的培训。事实上,在苏格兰我们是通过全国高等证书系统向我们的学生提供高等教育服务的,这些证书有下面非常明确的特点,首先它们和经济的环境密切关联的,同时我们的主要的一些专业领域包括一些传统的领域,比如工程、建设、土木工程,还包括一些新的课程,比如计算机、电子,还有一些其他行业的,包括旅游、业务,媒体、金融服务的课程,另外我们的学院还提供一系列的专业的职业培训,在经济领域,包括电子、媒体,甚至高尔夫管理等一系列课程。我们的全日制学生还可以参与到我们的实习项目中,全日制的学生和非全日制的学生可以进行相互的合作。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些学生能够通过一些最基本的学习,然后进入第二年的高等学习,然后可以进入第三年的学习,然后通过合作伙伴的关系,甚至他们可以和一些工作进行合作进行实习的机会等等,包括微软和其他的公司都和我们进行合作,这些学生经过学习和实习之后,很多学生成为了微软和其他公司的正式员工。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学生和一些老师,他们愿意进入一些新的劳动力市场,我们学院也可以提供这样的机会,靠我们和当地的公司建立的紧密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对学生提供持续的教育,在我们知识经济的时代不断更新知识,满足这些学生和他们的雇主的需求,不管是全日制的学生还是脱产、非脱产的学生,他们都能够一起进行学习,有些学生学完一个专业还可以再读另外一个专业。

  我们全国高等资力的系统使我们的雇主获得更好的员工,这些课程本身可以教会我们学生很多课程,包括IT、通讯等一些技能,这些是雇主非常看重的,他们希望招到这样的学生,双方可以从对方身上获得好处。这些行政管理人员还有一些监控、负责其他方面管理的人才,他们的技能也能通过学习获得。比如说我们有学生通过我们的学历的教育获得,可以通过雇主合作,和公司进行合作,使得他们进一步增长他们实际操作的技能。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特点,这个可以使得我们学术的教育和实际的操作以及教育培训和研究工作能够进一步的结合起来,我们和大学进行合作,使得我们的学生能够不断的取得进步,所以学院从职业培训的角度可以给学生提供很多技能,与大学合作可以使他们在学术方面和研究方面获得进步。

  我们学院在质量和创新在这方面做的是非常好的,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我们非常重视质量和创新,作为这些实际职业教育的学院,我们充分的满足学生对于新的技能的学习渴求和好奇心。

  我们提供给学生很多选择,很多学院现在提供网上教育、电子教育这种方式,从而进一步提高学习的质量,能够帮助学生形成自学的能力,可以使学生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时段按照自己的需求学习。

  我们还致力于进一步的投资教育,进一步使我们的学生接触到的教育环境进一步改善。在这方面,我们和苏格兰的学历管理委员会进行合作的过程中,我们进一步的进行合作,使得我们能够有学生进一步持续的获得最新的教育,所以我们相信,这样的合作关系,这种结合,使得我们整个的学历计划能够与更多的与国际伙伴合作,我们和本地的社区进行了大量的合作工作,长期以来我们都和本地社区有很多联系,另外我们和大学,海外的一些学院和大学有合作,很多学院已经开始接受中国的学生进行学习,中国的学生学习不仅是学习语言,学习英语,还可以学习相关的技能。另外还有一些学院通过和中国的大学合作,在中国传递一些技能,我们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中国的大学合作,同时和苏格兰学位管理委员会进行合作,我们双方其实是非常愿意和对方合作的,无论是英格兰的学位管理委员会还是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合作,我们非常感谢。

  Andrew Cubie : 最后请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的校长Joan Stringer讲话。爱丁堡龙比亚大学是一个非常现代的大学,是在400年前一个古建筑上建立起来的,但这所大学是相对来说比较新的。

  Joan Stringer :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中国—苏格兰教育论坛”,我想代表苏格兰大学、高等教育机构以及代表我自己,感谢大家和进行的众多合作,事实上在座的各位有很多老朋友,有很多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我们的同事。

  今天下午大家都听到了很多高等院校的介绍,这些院校都有悠久的历史,产生了很多世界知名的专家学者,这里一共有20个高等院校分布在苏格兰,其中有13个是住宿制,还有一个是开放式大学,它是通过远程教育方式进行教育(见图),现在列出了一些我们称为老牌的学校,有些可以追溯至中世纪,成为苏格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在上世纪下半叶,大学有爆炸式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际化大学、职业学校,包括我们龙比亚大学,也是其中之一。

  在苏格兰的高等院校都包括不同的领域,包括一些很小的院校,还包括多学科,从专业到综合,还有两万名学生的大学校,还有越来越多的学校专注于职业技能的教育和知识的传递,有些专注于传统的知识研究和技术性研究。

  我们可以看到,在数量增长的同时还有学生数目的增长,在19世纪60年代,大概只有5%的入学率,现在大概能达到50%的入学率,这就意味着这是一个苏格兰教育体系的巨大进步,使其高等教育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学生的主体也越来越多样化了,很多都来自于其他国家,在我们龙比亚大学中,大概有来自70个国家的各种各样的留学生。中国也许是最具有影响的国家,包括学生数量,在我们未来的教育设计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高等教育组织良好,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同时也能够及时应对经济的变革,包括苏格兰的变革和国际全球化变革,我们的高等教育也是高质量教育,今天下午我们提到了很多这方面的信息,最近十年内,我们可以看到通过了一些方案,有一个高质量体系保证管理,通过内部、外部管理,包括质量保证、内部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成员等各种各样机构,以及其他不同利益的群体,一同来保证我们的高质量教育水平。有一些机构能够支持我们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水平,使我们对经济发展、对商业化的发展有推动作用,使我们的研究技能、知识设计技能能落到实处。

  我们所有大学对于高质量的保证是高度负责的,使其能够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保证学生进行学习,也许我们有很多学生目前不是整天学习,他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学习,包括远程教育,在很远的地方,通过其他的方式接受教育。我们的新技术使得学生有很多的方式接受教育,我们的大学同其他更多大学开展合作,比如继续教育学校,也能够在当地社区开展教育活动,使当地居民能很方便地参与这样的课程。同样,很多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合作项目,使其能够在国际领域传授课程,我们在香港和中国大陆有900个注册学生参加了我们的国际课程培训,我们计划在今后12个月中同我们的合作伙伴机构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的高等教育水平还包括学士学位教育、硕士学位教育,人们有多种途径能接受高等教育,比如全国高等教育学历管理等等,这样帮助人们能够接受正规的教育,有些人在错过第一次教育机会后,他们可以在参加工作之后接受这样的再教育,再教育有不同的层次和水平,这主要取决于学生的学历,比如他们曾经拿到高等教育学历,他们可以加入第二年、第三年大学,这主要取决于他们的学习能力与课程之间的紧密程度,比如说在SQV的联系,我们的很多学校都提供了大量的全国高等教育和我们的学位教育之间的联系机会,也同苏格兰高等教育管理委员会开展合作,在中国和其他地区开展SQV课程和项目。

  我们的苏格兰高等教育对苏格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使我们的研究成果转化到经济中,比如我们的大学有一个专长,就是同企业的联系非常紧密,这样使得我们在木材和工程方面受到了很大推动,比如林业分子学和研究学等方面,这是我们的专长,技术转让使苏格兰的木材业得以受到巨大推动。

  我们快速地发展到国际数码娱乐业,这也是另外一个研究中心说在商业化应用方面的成功例子,我们有国际电脑娱乐研究中心(ICK),这是第一次此类研究中心在欧洲成立,主要从事数字娱乐和电脑开发等等,同时也在其他的娱乐技术,包括健康、生命科学、教育等领域开展研究。我们因此得到了生命科学方面的五星级荣誉,这也是成为领域知名国际,在疟疾、癌症、艾滋病方面取得成就,我们在这方面成为一个领先的机构,同时也在商业化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们有大量的博士后工作人员,这里有一个1997年建立的一个公司,是根据我们生命科学的师资力量建立的,目前雇了17名雇员,有两个抗癌的药品进行临床实验,这个生命科学项目也获得了10万英镑的创业基金支持。

  苏格兰的大学以及高等教育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同各方的紧密合作关心,就像我们行政院长提到的。我们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帮助社区进一步繁荣,在中国、在全世界获得更多的繁荣,谢谢。

  Andrew Cubie:谢谢您的发言,下面我们请四位发言人到主席台回答媒体的提问。

  苏格兰某大学校长 : 我有一个问题,两年以前我们开始同中国进行合作教育培训,在我们的课题当中,他们不用到苏格兰去接受教育。现在有一些问题,在中国完成课程之后,他们得不到学习的认识,因为他学的是中文课程,不是英文的,如果考虑到这里有13亿人口,中国人说汉语多得多,所以我们希望SQV项目做一些更改,使得我们的教育能够恰当地评估他们所受的教育。

  Anton Colella:这个体系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够保证我们的质量,我们的同时认识到SQV方面包括很多开展国际方面,当他们的课程转移到其他地区,比如进行转入其他的文化,转入其他的语言,其他的环境当中,我相信目前的教育的从业者都遇到这方面的挑战,我们需要开展今后国际的活动当中不应该是在全球只有一种语言,很多种语言我们可以开展合作,用多语进行教育获得国际认证。

  Andrew Cubie:毫无疑问,尊重语言是我们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中国与会代表提问:考虑到教育质量中还有几个关键的因素,比如在中国有一些非常有争议的问题,像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评估是一个广受争议的问题,你怎么看?

  Joan Stringer:这个是很重要的吗?我们认为教、学都应该适合于学生,不同的学生需要不同的方法,他们应该帮助学生最好的学习方法,最好的学习效果,我们就是来帮助学习来开发这样的方法,不同的学生的方式、方法,所以有经验的教师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来教学,因为每一个小组能够相互学习,相互学习经验,所以不管用哪一种方法进行分类,应当都适合这些学生,所以我们教师应当帮助学生用适宜的方法进行学习,这样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谢谢!

  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提问:我有两个问题问Gill Troup女士,第一个问题是,你在促进合作方面有什么方法,在中国和苏格兰在网络学习或者电子学习方面有什么活动促进这方面的合作。第二个问题,刚才那位发言人提到有20个教育机构分布在苏格兰,如果我们对这方面的合作感兴趣的话,那我们该做什么?比如是通过你来传递这样的信息,还是我们直接和大学联系?谢谢。

  Gill Troup:我非常荣幸回答这个问题,有关电子学习来说,我们目前有两个资助的来源来自于政府,会根据我们在电子学习的策略获得资助,学校、学院都有很多的学习机会提供给学生,比如把blackborad软件提供给学生,电子学习应当采取这样的方式进行开展,所以说到底我们要强调我们的学习战略,使得所有的人收益,不光是苏格兰人,而是其他人也获得好处。

  Joan Stringer:我再说一下第一个问题,刚才提到了我们要开展的活动,有两个出资的理事会,有一些资金可以资助高等教育,帮助其提高能力,专门的能力。我们在爱丁堡已经开展了合作,获得一部分资金来促进这个活动的进一步的发展,所以我们觉得非常乐观,结果一定非常好,还有一些在线的学历学习,我们目前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以后会进一步加强合作。

  关于和中国大学合作的问题,我们的机构包括其他的一些大学,我们是通过我们自己的接触来进行运作的,具体的方式有很多,我认为合作的模型很多,这种合作的关系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大概有七、八个,我们承认中国的学历,承认中国的学生获得的学历,根据一定的标准,语言方面的一定的标准,我们的学生可以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这些学校共同开设一些课程,在爱丁堡,我们有教职员工方面交流的项目,将来可以共同培养一些学生,这样的话,我们在这里,在北京,在其他的一些地方,在中国,不管你是在北京或者在中国本地接受前面几年的教育,最后一年到爱丁堡进行学习,最后拿一个什么样的证书,这是很好的尝试,或者还有一些硕士方面的课程,事实上我们和剑桥大学有一些合作的项目,事实上这种合作可以采取很多的方式和形式。

  Andrew Cubie:今天下午我们的论坛要结束了,我想邀请在座的各位感谢后面演讲的嘉宾给我们的一些信息。

  我非常高兴在座的各位参加我们今天下午的讨论会,同时我们认为进行这种面对面的交流、面对面的讨论对于我们进一步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其实真正意义上的合作是在研讨会结束之后才真正的落实和进行的,所以今天只是一个合作的机会,在未来,在我们今天的互相交流和倾听的基础上,我们相信我们今天下午非常简短的论坛将为我们建立起更多有效的合作机会,非常希望今后可以见到在座的同事,我们今后的合作一定会非常愉快。作为英国文化协会苏格兰办事处我们非常愿意在中苏交流中扮演桥梁和东道主的角色。在目前,我们相信我们的文化交流、教育交流会有更大潜力,使得我们有更大的发展。我们知道,在座的很多人、很多同事会参加我们

  今天晚上的中国—苏格兰教育的宴会,我们期待在宴会中和大家有更多面对面的交流。

  本次“中国—苏格兰教育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格兰+教育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