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在加中国小留学生:为何我是别人碗中的红烧肉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渥太华十月十二日电(李思)“做小留学生就像做家猪,永远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每天担心会上当受骗,成了别人碗中的火腿或红烧肉。可是还有人会说:看看家猪多幸福啊,无忧无虑的。”一个正在渥太华留学的中国小留学生,近日在当地一家中文网站自由论坛上如是说。

  这位自称“乌鸦”的小留学生埋怨道:实际猪很聪明,可没人相信。没人相信小留学生的家族没贪污犯,没人相信你是祖国的栋梁之材,没人相信你不是考不上大学出来的……

  在渥太华,一些华人习惯将小留学生简称“小留”。小留学生又简
称中国来的移民为“老移”。

  在“乌鸦”看来:大留学生不喜欢小留学生,因为人家是考出来的,自己是家里送出来的。“老移”也不喜欢“小留”,他们只喜欢骗“小留”。还有,媒体喜欢看“海龟”变“海带”,即海外归国留学生回国后找不到工作待业。

  “乌鸦”虽不能代表正在加拿大留学的三万多中国学生,但确实有人为“乌鸦”的说法叫好。

  一位四年前到加拿大的小留学生也像“乌鸦”一样愤愤然说,他发现自己被骗过,自己原来什么都不会做,很需要朋友,没法依赖万里之外的家人。在陌生的留学路上,除了他自己,没有什么值得信赖的人。他全靠一路摸索下来,走错路,走弯路,陷入泥潭,这都是有可能的。

  这位少年慨叹,社会是急功近利的,人们喜欢只看结果而忽略过程,习惯批评别人而推卸责任,只注意到我们是留学生,忘记了我们还是孩子。他说,你是否见过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拿着地图在偌大的陌生城市走,你是否见过他怎么面对有歧视的眼光,是否见过他们在酒吧迪厅放肆后眼中的迷惘,是否见过他们互相照顾的样子?

  有人说,加拿大的“老移”和“小留”互相瞧不起。究其原因,是近年来,随着小留学生人数的膨胀,关于他们的负面报道与日俱增。尤其是小留学生被杀和杀人、贪官子女云集海外,以及这些孩子生活奢侈、沉迷玩乐、无心向学,甚至赌博、卖淫、入黑帮……有人被遣送回国,有人读不下去转到其他国家,有人最后“黑”了下来,有人继续在各个学校间混日子等等,不一而足。

  多伦多、温哥华发生过中国小留学生赵巍、唐文峰、余震、陶琳等被害案。一些杀人凶嫌就是他们身边的熟人。去年,多伦多又有九岁华裔女童张东岳在家中离奇失踪。女童的遗骸后来找到了,加拿大皇家骑警也逮捕了一位疑犯——中国小留学生陈敏。

  小留学生的形象在一次次的负面报道中受损,一些报道甚至斥之为“留学垃圾”。

  但也有“老移”表示,做小留学生只是人生经历的一部分。有一天你们也会长大,也能成为大留学生或移民。有些人骗你们,不是因为你们是小留学生他们才骗你们的,这些人什么人都想骗,只是你们资历浅,容易上当罢了。出门在外,多小心就是。

  刚毕业一年就顺利转换成加拿大居民身份的一位前“小留”也告诉“乌鸦”:凡事不要以偏概全。每个群体都有好人、也有坏人,只不过比例不同而已。就象小留学生,其中很大一部分会成为日后的有用人才,而其中也会有一部分“垃圾”。无论有多困难,无论过去怎样,小留学生应该用勤奋和出色来证明,自己是人才,不是垃圾,当然也不是猪。(完)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加拿大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