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归搜索行动进行时:最困扰的是情感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6 10:00  中国青年报

  “海归搜索行动--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正在进行

  国外最有吸引力的是高质量的教育

  负笈海外最让留学生感到困扰的是情感孤独

  本报记者 李涛

  编者按

  “海归搜索行动”调查进行的过程中,本报社会调查中心向一部分海归和留学生发出采访信。仅一天的时间,留学生们的回信就纷纷反馈到编辑部,这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料。

  从本期开始,《舆情》将陆续刊出部分留学生的来信,与全国各地的读者分享这些海外游子点点滴滴的生活感受。

  “海归搜索行动”调查进行到第二周,组
委会的消息证实,一周以内,在海归搜索行动网站(www.haiguiss.org)注册的海归和留学生已近2000人。除了已经归国的留学生(海归)之外,注册用户还包括正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读书的留学生。

  海归搜索行动网站的实时统计结果表明,绝大多数海归和留学生出国的目的是求学,这个比例高达84%,而因工作出国的仅占10%。大多数(88%)已注册的海归和留学生相信,出国留学将会给自己的事业发展带来人生转机。

  这项实时调查还显示,在留学生和海归看来,国外最有吸引力的,首先是高质量的教育。持此观点的人达到51%。另外,受国外良好生活环境吸引而出国的占22%,而追求更多事业发展机会的人占15%。

  多数(62%)留学生和海归认为,国外的实际情况与出国前的想像有很大不同。身在国外,学业压力大自不待言,但最让留学生感到困扰的却是情感孤独。有此感受的留学生多达49%。除此之外,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也让很多留学生(47%)感到特别麻烦。

  尽管有很多人在留学期间有奖学金支持,但仍有44%的留学生感到经济压力大。相对来说,饮食不适应的现象在留学生中间似乎并不严重,仅有19%的人为此感到困扰。

  留学生现身说法

  李文峰(留学美国):签证官对我振臂一呼,“Great(好极了)!”

  我2001年7月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硕士研究生毕业,当年8月到美国伊利诺伊州理工大学芝加哥肯特法学院攻读法律博士学位。今年5月底,拿到学位,7月底参加纽约州律师考试,现在还在芝加哥,准备看完美国大选后就回国。

  出国的动机,说来很多其实也不多。有理想主义的追求,也有十分现实的考虑。记得当时在人大读法律研究生,对很多法律问题,特别是“依法治国”的含义和途径有很多思考。

  出国的前一年,美国最高法院安东尼·肯尼迪大法官来人大法学院演讲,题目就是关于“依法治国”的,听了后受益颇多,并且决定到美国更进一步学习。

  说到这儿,想起出国签证的小插曲,当时去美国大使馆签证,签证官问我,“为什么要到美国去学法律,以后想做什么?”我说:“我昨天刚刚在人大法学院的毕业典礼上代表700多名毕业生发言,我代表他们向老师保证,我们一定更加努力地工作学习,一定要为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奋斗。”

  话音刚落,签证官对我振臂一呼:“Great(好极了)!”然后,我很轻松地聊了一下对未来的计划,很容易地拿到了签证。

  出国的一个现实的考虑是,希望能够到美国接受先进的法学教育,在法律专业知识、法律英语方面提高自己,为以后的事业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真正地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懂法律、懂经济、懂外语”(当时国家副总理李岚清语———编者注)的复合型人才。现在看来,目标不但实现了,而且收获比预期要大得多。

  罗莉(留学丹麦):本来可能这辈子都没有出国机会的

  我出国前已经在国内的一所大学上了一年的研究生。去年6月份的时候,我得到了一个很意外的机会。我的导师和丹麦的一家公司有合作,去年已经在丹麦做课题两年的师姐打算回国,我们实验室得有一个人去接替她。

  当时实验室有十多人,我刚读研究生一年级,所以没抱多大的希望。后来有一次偶然和老板(对导师的戏称———编者注)说起这事,他问我想不想出去,我说想啊。然后不知道怎么的,事情很快就定下来了。

  来丹麦最大的感受就是变得太爱国了。做什么事情都会考虑到自己是中国人。因为小镇上外国人不多,尤其中国人黄皮肤黑头发的,显眼。呵呵,走路我都不敢走得太难看了^_^。平常只要是说到中国,肯定不许别人说不好的。奥运会的时候,中国每次拿了奖牌我都要跑去跟同事夸一下。我觉得祖国强大了自己也很荣耀。当然了,坏事错事就更不敢做了,怕给中国人丢脸。

  我觉得自己变化挺大的,变得坚强了,独立了。刚来丹麦的时候胆子特别小,周末的时候总是自己一个人怕得不敢睡觉,要开着门开着电视开着灯。现在已经敢一个人在漆黑的楼道里走了。还有,我学会了自己做饭,做得还不错哦。

  我很庆幸自己是一个乐观的人。工作到深夜2点的时候,冬天一个人背着十几公斤的东西累得走不动想哭的时候,被别人冤枉委屈的时候,实验出了差错的时候,我都能坚强地挺过来。来了丹麦这么久,除了因为感情的事情,我很少哭。有一次自己在哭,同事进来看到,没有任何反应,而是继续做自己的事情。我当时真的是不知道什么感觉呢。觉得哭也没用,那就不哭了!

  阿志(留学美国):我得在最快的时间里完成学业,还要打工,攒点饭钱

  阿志:Hi,非常愿意接受采访。朋友叫我阿志,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信息系统管理专业。

  记者:为什么出国?什么经历或事情帮助你做出最终的决定?

  阿志:5年前,VISA(签证)还是很稀罕的事。拿签证自己很兴奋,家里人也很支持,但没有仔细考虑到将来问题。所以当时就这么放弃了国内好好的一切出了国。

  记者:你的留学经历与现在周围的留学生相似吗?他们是什么原因出国的呢?

  阿志:跟周围的留学生比,我家里不是大富大贵。我得在最快的时间里完成学业,还要打工攒点饭钱。我身边也有很多有钱人的孩子,衣食无忧的。也有的只是来打工,不读书,混日子。大家出国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图新鲜,或是读不成书,只是镀金或是享受。

  记者:国内的教育经历与国外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阿志:我只能说,在这里我真的就是在读书学习。想毕业找好的工作,就需要好的学历。比如说硕士,要读硕士就要在本科的时候拿好的成绩。因为北美实行GPA制(平均评级制———编者注),你的GPA要高,就得每一科都要拿好的成绩,只要有一科FAIL(失败)的话,就会把你的GPA拉下来。在这里又没有补考,又没有后门送个礼就可以帮你改分什么的。

  这里的大学不像国内搞什么班级制,给你规定什么时候上什么课。在北美,是学分制。同学之间只有专业之分,爱上什么课是你自己的事,不像国内还有一起生活四年的同学,整天泡在一起社会经验和信息交流少了很多。

  链接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海外学人工作部与中国青年报社《青年参考》报联合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负责实施的“海归搜索行动———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于2004年10月15日启动。这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专门针对中国大陆的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进行的大型权威性调查。

  据了解,自改革开放以来至今,中国大陆共有70多万名留学生远赴海外求学。他们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学专业几乎涵盖了现有全部学科门类,形成了出国留学的热潮。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士学成后开始回国创业,又出现了一股回国潮,一个新名词———“海归”应运而生。

  据国家有关数据统计,2003年度留学归国人员突破2万人,比2002年增长了12.3%;截至2003年底,共有17.28万名改革开放以后出去的留学人员选择了回国发展,且人数还在增加。

  在祖国建设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高新科技行业,海外学人和“海归”们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骨干作用,“海归”已经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知识精英群体。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糖尿病患者要“解放”!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