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1000个送孩子出国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7 14:27  人民网-江南时报

  送孩子出国留学首先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因为出国需要一笔数目不小的费用。可以肯定的是,家长的初衷大都是好的。(送子出国“洗钱”的除外)很多家长都是辛辛苦苦赚了点钱,因为自己本身没有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希望孩子出国留学,多学点知识,以后成为有脸面的知识型人才。首先,家长应想一想,孩子的自理、自控能力是不是足够能让他抵制国外的一些不良风气?这方面的负面事例很多,足够引起家长的重视。

  前阵子,各家媒体都报道了年仅9岁的华裔女孩张东岳在加拿大遇害的消息。凶手是一名年仅21岁的上海留学生陈敏。据媒体报道,出生于1983年的陈敏“戴着眼镜,看上去像一个教师”。针对此事,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的执行理事长矫海涛说:“……他们在脱离父母到了另一个陌生的文化环境后,压力很大,感觉孤独,再加上金钱使用上的不受限制,很容易在诸多诱惑面前丧失抵抗能力。”这样的出国留学到头来真的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不仅没有学成,而且毁了前途。还有件“有趣”的事例,一个去英国驻华大使馆申请签证的孩子对签证官说:“求求你把我拒签了,我不想出国,是我妈妈一定要让我出去的。”家长不考虑子女的意愿,是以为子女太小,没有“意愿”,既然小到如此,就算是把他送出国了,他能学到些什么呢?  一位中国小留学生在国外一下子买了三辆汽车,就因为同学买了一辆“宝马”,他想在数量上压倒对方,这样的“阔气”令当地人目瞪口呆。我想,无论他的父母多么有钱,知道自己把孩子送到国外后是这么一个结果,一定笑不出来。虽然这样的事例只是少数,但是应该引起国内家长的重视。

  很多孩子被送出国留学的时候,连祖国的语言和基本文化都没有学好,更不要说是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了,也不可能有完整的知识结构,这样在国外学习,究竟能吸收多少精华呢?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是极其深远的,很多国外的学生都专门到中国来学习中国文化,而国内的很多家长却一心想让年幼的孩子出国留学。这又提到另一个问题:家长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想清楚孩子出国的目的,不要盲目跟风。

  每年的“新东方”补习班都是人满为患,几乎没有什么别的补习班可以与之媲美的了。很多家长让孩子上“新东方”,主要是为了出国。前两天,笔者的一个朋友说准备让孩子出国留学,笔者问之原因,他说:“现在很多人都出国了,长长见识也好,否则真是跟不上‘趟’了!”笔者的这位朋友其实并没有多少钱,但勒紧腰带也要让孩子出国留学,这就是明显的跟风。

  随着“留学垃圾”的日趋严重,各国的留学政策一直都在不断的调整中,其中,不少国家都调高了针对中国留学生的门槛,比如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北欧国家等。德国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留德人员审核部”,负责审核中国留学生申请人的文件的真伪。尽管这是一个明显的歧视性政策,但在现实面前,似乎有其合理性。

  这次专家组的海外考察是否能带来新的留学政策,现在无从知晓,但是,无论怎样的留学政策,都无法直接给孩子的留学带来成功,最要紧的就是,家长和孩子要提前做好力所能及的准备,以不变应万变。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