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与剑桥大学擦肩--感受读书人造梦的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2 11:21  神州学人

  在英国不去剑桥,好像怎么都是一种欠缺。如在北京不去爬长城一样,终会化为一遗憾。于是,从伦敦搭乘开往剑桥的火车。三小时的车程,似乎还够不上风尘仆仆。而一下火车,视野上的开阔,就像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海,让人精神为之一爽。继而想到哲学家罗素当年考剑桥大学住在小客栈,初来乍到的他不好意思向人家打听洗手间,一趟趟往火车站跑,不禁莞尔。

  眼下在剑桥的穿行的男男女女,仪态多么端庄大方,男的个个西装革履,女的个个长裙飘飘。而戴在头上的帽子,似乎已不为御寒的工具,而为一种装饰,一种档次,一种风度了。与往日在大街上,所见的英国人的随随便便的着装,形成强烈的对比。

  因而你会这样想:这座看似宁静的城市照样充满竟争,也一定潜藏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有人的地方竟争是免不了的,何况这儿的精英芸集在城里每一角落。走在哪里,好像都有人在身后将书翻来翻去。剑桥城活像一个大书房,随手一伸,就能抽出一本适合自己阅读的书来,别说这种况味真使人迷醉。

  一条小河静静流淌在剑桥,河道不宽,跳远运动员一跃不定能跨越而过。但若登高俯瞰,树木绵延,河面掩翳在绿荫之下。河的上游是有名的的拜伦潭(Byron'spool),当年拜伦常在那里玩。据说,附近有一个老村子,叫格兰赛斯德。它有一个果园,可以任人庸懒地躺在累累桃李树荫下喝茶,花果一不小心就掉入茶杯,小雀儿自由自在的在桌上啄食,实在是别有一番情趣。河的下游从赛斯顿下去,河面辽阔,成了春夏间竟舟的场所。

  河的左岸不见一座建筑,只见青青的草坪、芳香的园地和青翠葱葱树林的蜿蜒。小河两岸是依依垂柳,迎风戏水,令人联想起志摩《再别康桥》中的那河畔的金柳,/那夕阳中的新娘;/波光中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还有当年他在剑河无论如何都学不会的撑船技术。赋诗作文的人,又有多少动手能力强的呢?

  河的右岸临溪而立的几所学院,宛如水中倒影挺身而起,又将大大小小的尖塔指向云霄。它们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建筑形式既有哥特式,又有古典式。墙壁有灰有红,与周围的郁郁葱葱构成和谐的对比。但最令人流连的是克莱尔学院与王子学院毗邻处的王家教堂(King's Chapel )的宏伟。若非鬼斧神工,岂会是超俗脱尘隽永清丽的意境?

  当然,这仅是三十多所学院组成的剑桥大学的缩影片断。剑桥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环境散发出来的优雅,让其他的自然景观难以望其项背。这儿毕竟是读书人造梦的天堂。如果说,牛津大学是思想家的摇篮,剑桥大学则是科学家的钥匙。

  但不是英国高中毕业生都能顺利进入剑桥,也不是剑桥毕业出来的必定有所造化。但剑桥的牌子挂在那里,好像便为一种标志,一张出入上流阶层的通行证,以及工作的稳定与薪水的丰厚等等。所以,父母有钱有势的,从孩子出生那天起,开始为孩子的将来铺垫,譬如为孩子排队进入英国最有名的伊顿贵族学校,其目的就是为了能上剑桥之类的一流的大学;无钱无势的父母也不会示弱,拼命对孩子灌输唯有读书高,殊途也能同归,一句话人家能读剑桥,咱也能。

  可当剑桥成为人们心中唯一的丰碑,剑桥高枕无忧的优越感猛烈突起的时候,大概便是她日暮西山的时刻。这也许是杞人忧天,瞧,哪年的排行榜她不是遥遥领先?

  只是我自己可能要与她永远擦肩了。我在乎的不是形式,而是实质。我去剑桥,也不过是好奇,如此而已。

  文/姚园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剑桥大学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搜索引擎销售冠军赛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