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高校排行 球场比拼--哈佛耶鲁永远较不完的劲(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1:29  申江服务导报

  较劲:哈佛与耶鲁

  每年无论是哈佛人、耶鲁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关注以下这些信息。一年一度的全美高校排行榜谁是第一,耶鲁与哈佛?一年一度的橄榄球比赛,谁是第一,哈佛与耶鲁?一年一度的新生录取率,谁低谁高,耶鲁与哈佛?同时被两校录取的优等生,选择两校的比例如何?

  这些不想掩饰的关注显示着一个彼此心知肚明的事实:耶鲁与哈佛之间的互相较劲。长期以来两校间无法克制的较劲,产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故事之一:1997年的全美高校排行榜中,耶鲁成了第一,而多年的领头羊哈佛反而成了第三,《耶鲁每日新闻》报不失时机地打出了这样的标题“美国新闻终于承认了明显的事实:耶鲁是第一”,外加一句“哈佛连第二都不是”。没想到1998年两校的排名位置正好互换,可想而知哈佛的校报会以怎样的火力来还击。

  故事之二:每年两校间的橄榄球比赛是哈佛和耶鲁的学生间争强好胜的热门赛事。出人意料的是比赛不仅让在校的青年学生热血沸腾,还吸引了已经毕业的校友们重回故地。当哈佛的校友身穿“让耶鲁绝望”的T恤,与师弟师妹们一起为自己的母校欢呼助威的时候,他们的确感到了青春依旧,Yesterdayoncemore,昨日再来。当然耶鲁的校友们也不会示弱,他们和学弟学妹们同声高唱着“哈佛队会打到最后,但是耶鲁队会赢”时,分明感到自己的心和耶鲁一样永远年轻。

  故事之三:当每年的优秀毕业生往往同时收到几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75%的学生会选择哈佛,无疑这是全美大学中最高的比例,当被问及为何如此选择时,有位学生反问:“怎么可以放弃哈佛的录取通知书呢?”

  有一回走在耶鲁的校园,看见学生穿着印有哈佛校名的运动衫,奇怪,仔细一看,Harvard大字上面还有一行小字:Ihaveneverbeento,(我从来没有去过)不禁感叹,的确高明,幽默是最好的自我解嘲。

  耶鲁与哈佛双峰对峙、互相较劲说来话长,有着历史与现状的各种因素,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大西洋彼岸的牛津和剑桥十分类似。

  创办于1636年的哈佛大学是美国的高校之母,所谓“先有哈佛,后有美国”,说的是哈佛立校比美国建国还早。而建校于1701年的耶鲁是从哈佛分离出来的,耶鲁大学的创始人是哈佛的校友,他们对哈佛允许新教徒担任教职或入学颇为不满,就召集同道拂袖而去,在康尼迪克州新港地区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独树一帜,建立一所“要像金字塔般不朽的大学”,耶鲁从此诞生。

  在近40年的岁月中,美国只有两所大学。自从1740年以后,才有了宾西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长春藤盟校的陆续加盟。所以摆脱哈佛的影响,确立自己的文化个性,对于耶鲁的独立、发展至关重要。

  耶鲁大学东亚系的孙康宜教授在论及争取个性独立、维护学术自主的耶鲁精神时,和我谈起过这样一段耶鲁往事。60年代越战期间,美国政府下令:凡是“ConscientiousObjectors”(即自称以道德或宗教理由的反战者)一律不准领取奖学金的资助。当时美国诸名校———包括哈佛及普林斯顿,全都遵照政府的指示行事。惟独耶鲁坚守学术独立的一贯作风,继续以申请者的成绩为获取奖学金的唯一标准,完全漠视政府的规定。后果耶鲁失去了来自联邦政府的一大笔基金,经济上几度陷入困境。

  虽然如此,美国的知识分子并不功利地就事论事,以为他损害了耶鲁的利益,而是把耶鲁校长布鲁斯特当成文化英雄。而他对耶鲁精神的那段概括,成了几代人记忆中的经典。“最终一般社会上的人士将会了解:只有在学校拥有全部的自治权力、每个教师及学者皆有研究自由的条件下,整个社会才会有完全的自由与平等;而这才是耶鲁的精神所在”。

  布鲁斯特退休离职后,继任校长伽马蒂对他推崇备至:“当年最伟大的校长,或许也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位。因为他具备超人的智慧和勇气……”连哈佛大学的校长巴克在布鲁斯特的葬礼上,也发表了由衷敬佩的讲话:“身为耶鲁校长,他赢得了我们所有当校长的人的尊敬。我敬佩他,尤其因为他很成功地提升了他的大学的学术品质,对于他在混乱的六十年代后期能够领导耶鲁顺利地过关一事,我感到敬畏……”

  耶鲁与哈佛之间的较劲是一种棋逢对手的公平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佛+耶鲁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