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生活苦乐记:没有蠢问题只有蠢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5 12: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我看来,中国留学生在国内接受的是扎实的基础教育,再加上国人特有的刻苦认真的品质,在各个学科的学习都应该是最棒的。但在毕业典礼上,却没有看到一个中国学生获得最佳成绩奖,就连惟一的一个最佳国外学生学习奖也没中国学生的分儿。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我先后与几个综合学习成绩(GPA)均在3.7分以上的中国学生探讨此话题。获得国际管理硕士学位的金秉说,美国的教育采取的是“宽进严出”政策
,在大学尤其是名校读书是非常辛苦的,要想获得好成绩更是难上加难。就拿读硕士学位来说,要适应美国全新的教学方式和考试制度,就要查阅大量的课外读物和资料,单单要应付至少一周一个论文的任务,就够熬上几个通宵的。此外还要进行小组讨论、课外实习和大大小小的校外活动,惟有苦读才能过关。金秉的3.7分是在牺牲了大量的业余时间、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的情况下获得的,要想偷懒是万万行不通的。

  读国际经济硕士学位的叶敏说,国内外教育体系的不同也是造成国内学生成绩上不去的原因之一。她在国内学的是经济贸易专业,老师传授的大多是20年前的知识,来到美国后才感到国内学的很多知识已用不  “世界上没有愚蠢的问题,只有愚蠢的答案”,这是在美国大学里流传较广的一个格言,意在鼓励学生要有创新精神,善于提问题。而在这一点上中国学生就不太适应,他们较看重面子,“要是问题问得没水平招来取笑,还不如听别人的”。

  当然语言不过关也使得他们羞于开口。小组讨论也是学习中很重要的环节,许多中国学生都反映,要组织一次讨论十分困难,不是没场地就是人到不齐,往往是上一个问题还没细究又该准备下一次讨论会了。而外国学生就很灵活,他们可以席地而坐,也可以在咖啡厅完成,两个人就可以结对讨论,相比起来中国学生显得过于注重形式。当然,外国学生在写作上也较美国学生要困难些,文科学生比数理学生更难获得高分。(彭晓媛)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