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专家点评:留英求职“闪电战”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6 17:32  北京晨报

  对于超过90%的留英学生来说,毕业后留在英国,找一份体面的“洋工”无疑是件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但是刚刚过去的半个月,作为签证延期项目,两项名为“新天才计划”和“理工科毕业生培养计划”的新政策,却让正在英国留学,或者即将赴英留学的学子看到了希望。在1至2年的签证“宽限期”内,中国留学生是否能够如愿找到一份满意的“洋工”?

  政策:新政出台四方受益

  据了解,英国的留学签证政策一向比较严格,留英学生如果不能在毕业时马上被雇主相中,想以其他理由继续留在英国的机会几乎为零。但最近,留英求职出现了些微曙光。英国政府为什么突然改变了“铁面”形象?

  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监jazreel认为,启动这一计划的直接原因是目前英国大学缺乏自然科学、工程和数学专业的学生,劳务市场缺乏熟练工人。因此,企业希望在国际学生中物色适合的人才,院校也希望借此提高国际学生对理工专业的兴趣。

  对此,诺丁汉特伦特大学中国发展协调员滕伟丽博士证实,目前英国理工专业学生越来越少,不仅理工科人才匮乏,理工科专业也在慢慢萎缩。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校长内尔·戈曼校长表示,2006/2007学年将是化学、物理、数学等传统单学科学位教育最后一次招收新生,以后这些方面的课程将重点放在最能满足用人单位技术要求的那些领域。据曼彻斯特大学在华代理机构、威久咨询公司市场部经理刘谊介绍,曼大也将对学生缺乏兴趣的工程、纯科学专业进行缩减,增加那些和就业直接相关的复合型实用专业。

  除了企业、学校、学生三者受益之外,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法国、德国等原本的二线国家留学人气大涨,英国的霸主地位受到挑战,此举对于吸引国际学生前往英国留学,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求职:机会存在难度不小

  在一至两年时间内,中国学生找到一份理想工作的难度有多大?

  据滕伟丽博士介绍,目前博士学位以下的国际学生在英国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因此大部分硕士都选择了回国就业,留下来的大多也只找到一些简单的工作。至于本科学生,能顺利留在英国就业的不足10%。究其原因,文化背景不同,语言能力、沟通能力欠缺是一个很难逾越的障碍。因此,中国学生在英国找到一份好工作的难度不小。

  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监jazreel则表示,目前英国在研究与发展、金融服务等领域对数学、理科和工程方面的人才需求是切实存在的,因此国际学生有机会进入这些领域。但是,除了成绩、专业符合要求以外,留学生在大学期间还要多参加社会活动,与更多国家的学生进行交流,这样对于求职成功大有帮助。

  选择:抓住机会积累资本

  理工科出现就业利好后,国内学生在选择专业方向时是否应该向理工类倾斜?

  曼彻斯特大学国际办公室高级官员Karen Wang也认为,目前英国就业市场变化很快,学生选择专业还是应该从兴趣出发,否则,盲目跟着市场走,很容易重蹈前几年计算机和电子商务的覆辙。

  但是,英国校方和业内人士达成共识:学生应该充分利用“宽限期”,积累在国际化公司的工作经验,完成从学员到雇员的转变,即使一年后不能被继续雇用,回国求职时,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晨报记者 徐虹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