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比拼奖学金 各国“利诱”中国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0:31  东方网-文汇报

  在2004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上,德国余利希研究中心将为赴德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提供全额的奖学金。同时,苏格兰也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苏格兰教育论坛”上正式启动了最新奖学金项目。将为到苏格兰攻读一年的硕士课程的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将为全球国际学生提供20个全额奖学金,其中中国学生占据了9个名额。

  刚从国外考察回来的留学专家张志新认为:大量奖学金的出台也是由于在中国市场上竞争日益激烈造成的。他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和院校进入到中国市场上争抢生源,他们更倾向于通过奖学金来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时针对近期大量新的奖学金项目出现的情况,专家分析,现在国外政府已经看到中国工薪阶层已经占据了中国留学市场的很大份额,奖学金项目利于吸引和帮助这部分家庭实现留学,所以纷纷设立奖学金或其他吸引政策,持续刺激和发掘这一市场。

  据记者了解,今年不少中国留学的热点国家都推出了吸引政策,比如加拿大中央政府今年出台了最新政策,其中包括:从今年4月1日起,申请留学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学生,将有望在28天内就拿到加拿大海外使馆的签证,而往常得到这一签证通常要3个月。原来规定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前必须先向学校支付全额的学费,现在只需交纳10%~20%的保证金,并且这些保证金可以在学生入学之后划入学费当中。

  同时,新西兰教育部长马勒德日前也宣布:新西兰政府即将通过一项超过2400万美元的预算案,其内容包括建立200项国际学生奖学金和200项留学奖,以及旨在提高教育质量、市场开发和产业创新的基金,以提高新西兰的国际教育质量。

  马勒德说,为了吸引优秀的国际学生到新西兰进行研究生和本科的学习与研究,从明年开始,新西兰每年将设立针对研究生的33项奖学金和针对本科生的33项奖学金,到2007年,此类奖学金将达到200项。这些奖学金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语言等重点项目,其中很大一部分将颁发给中国学生。

  而在亚洲,中国留学的另一个热点国家就是日本。据记者了解,截至2003年,中国在日留学生已超过10万人,其中在日本语学校学习的超过3万。为了维持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的高比例,全国日本语学校联合会透露,今后日本对中国留学生的审查将变得宽松,比如:对于担保人的经济能力,日本入国管理局开始接受房地产、股票、国债等资产的证明材料,而且允许中国学生以人民币存款作为保证金,不再要求必须是外汇存款。

  “除了奖学金之外,互认学历也是吸引留学生的好办法,近几年,欧共体所有国家已经可以互认学历,这个项目也可以考虑在中国进行。”意大利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巴德妮女士在教育展上透露了意大利将与中国互认学历的意向。

  巴德妮说,意大利教育部非常希望与中国大学进行合作教育,而互相承认学历是意、中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意大利已经开始跟中国教育部进行合作,研究互相承认学历的问题。“我们也非常欢迎中国学生到意大利留学。”巴德妮女士热情地向中国的学生发出邀请。教育部国际司司长曹国兴说,目前中国每年约有12万人自费出国留学,同时接收8万人来华留学,国外吸引中国留学生的力度很大,而中国政府也非常支持发展国家教育,并进一步加大引进外国留学生的力度。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