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学生赴美留学减少 中国学生和学者减幅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7 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余东晖)外国学生赴美留学总数出现了三十三年来的首次下滑,中国赴美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人数均明显减少,美国到中国留学人数也大幅下降。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的最新统计,二00三到二00四年度,留学美国的外国学生总数为五十七万二千五百零九人,比上年度减少百分之二点四。其中印度、中国大陆、韩国
排名前三位,中国大陆在美留学生总数为六万一千七百六十五人,比上年度减少百分之四点六。另外,台湾地区留美学生总数为二万六千一百七十八人,排名第六,减少百分之六点六;香港地区为七千三百五十三人,减少百分之九。

  赴美国际访问学者人数连续第二年下滑,本年度全球在美访问学者八万二千九百五十七名,比上年减少百分之一点六。其中中国大陆赴美访问学者一万四千八百八十人,虽然仍排名第一,但比上年度减少百分之二点一;台湾地区赴美访问学者一千三百四十八人。

  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分析人士认为,留美外国学生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不景气,大学学费上涨,以及外国教育竞争力的增强,尤其是印度、中国、韩国等国内教育质量提高,选择机会增多。

  “九一一”后美国加强国内安全措施,对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背景调查程序繁琐,时间拖延,导致不少留学生流向其它欧美国家,也是外国留美学生减少的重要因素。吸引外国留学生是美国服务贸易出口的第五大支柱,但自一九九七年以来,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个主要英语国家中,美国所占的国际学生市场份额不断下降。

  美国负责教育和文化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森在十五日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要做许多、许多、许多的工作,让外国学生相信:美国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们不愿失去哪怕一个学生。”她称,过去三年,美国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使学生获得签证的进度有所改善;她表示,还要利用多种方式与外国学生和教育部门多沟通。

  与外国赴美学生减少相比,美国学生到海外留学人数二00二到二00三年度增加百分之八点五,达到十七万四千六百多人,美国学生主要到欧洲国家留学,以短期学习为主。中国是美国学生在亚洲的主要留学目的地,但该年度留学中国大陆的美国学生不到二千五百人,比上年度锐减三成六。国际教育研究所人士分析,主要是因为“非典”的影响,估计本年度美国赴华留学人数很快将回升。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