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学费超贵录取人数少 法国奢侈品专业很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1:34  环球时报

学费超贵录取人数少 法国奢侈品专业很热门
过去,奢侈品专业重视工艺。

  一半时间在企业“上课” 学费昂贵录取人数少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唐惠颖

  随着世界市场,特别是东方市场对奢侈品的需求越来越旺,法国大学近年来纷纷开设奢侈品专业,虽然学费很高,但它仍然吸引着大量申请者前来就读。

  从基础课到MBA

  前不久,记者帮朋友联系学校时,发现巴黎某著名商学院的主页上有醒目的广告,上面标着一个叫“奢侈品硕士”的新学科。询问后,我得知这个专业是在今年10月开设的,学制一年,自费,第一批学生已开始上课。2005年的招生信息也刚刚公布,但当时与记者一同前来咨询和领取报名表的人就不下10位,据说目前打电话来咨询的也超过百人。

  跟知情人打听后才知道,十几年前法国一些院校先后开设了类似专业,如马恩拉瓦莱大学1992年设立的“奢侈品工艺与工业管理”。但“奢侈风”真正刮起来是在最近。新开课的学校都是在巴黎的高等商科、经济类院校,与以前不同的是,各学校设置的课程大都跟工艺设计或者工业流程不沾边儿,而是拿商业、市场、企管以及更专业的经济课题做文章,如果说以前的课程显得重技术,现在的则重经营管理。另外,这类专业如今已形成一条龙格局,从选修基础课到硕士学位和MBA,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选学。

  老师都是行业专家

  记者在另一所商学院的教务处门前看到,市场学系大三的课表里多了两门选修课,一个叫“时装纺织品工业”,一个叫“奢侈品市场学”。经过调查发现,不少商科院校也给三年级以上的大学生开了这类课程。比如,高等贸易和市场学院(ISTEC)开了“时装市场学”和“奢侈品及服务市场学”,感兴趣的学生第三年可选前者,第四年还有机会学后者。其他的还有像高等商贸学院(ISC)的“奢侈品工业市场和管理”、高等管理学校(ESG)的“奢侈品广告和市场学”等基础课。通过选修,学生可以对这个行业及市场有个基本了解。

  在高学位上,要学的东西更全,分类也更细更专。记者从高等应用自由商贸学学校(ESLSCA)拿到一个刚出炉的选修意向———“奢侈品和时装”企业管理硕士。里面的分科有十几个,除了奢侈品创意、设计外,项目工程一栏就被产品、市场、金融、企业管理、团队领导等占满了,几乎涉及奢侈品行业的各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老师介绍说,因为这个专业是由学校和行业联合办的,所以任

  教的老师大都不是本校教授,而是从事奢侈品行业多年的企业经理等专业人士。选这个专业的学生,也得花相当一部分时间到奢侈品企业去“上课”,每年在企业的时间大概占学习时间的一半以上。其他学校的硕士学位和MBA课程也是如此。


如今,奢侈品专业重视市场营销和管理。图为学生扮演顾客上实践课。

东方的崛起让奢侈品专业更热门

  “学费2.4万欧元,每年从近千份报名表中录取30名学员……”这是记者在ESSEC商务学校“奢侈品牌管理MBA”介绍上读到的信息,据说这是法国最早也是惟一以“奢侈品牌”为MBA的学校,而其他新设该学位的学校目前收费也都在七八千欧元左右,每年招生人数也不过几十名。如此烧钱的专业,招生又很苛刻,但仍有人赶着去报名,它的吸引力在哪儿呢?

  最近,奢侈品市场高等学院(ISML)在15年校庆时,把以前的硕士学位转为MBA。该校的主席米歇尔·古丹说,实际上,学奢侈品专业的学生不只是为了更好地从事这一行业,因为“奢侈”的含义实在是太广泛了,它绝不仅仅意味着时装,香水等特定的产品……到目前,学院有85%的毕业生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而且基本都是被大销售量的企业或部门录用的,并不单是奢侈品企业。

  另外,这几年奢侈品国际大企业集团公司的招聘势头越来越猛。“第四届奢侈品高峰会议”近期将在法国召开,行业高层们对“奢侈品行业未来”达成共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东方的崛起,将使奢侈品的地域市场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一位在该专业就读的中国女生告诉记者,现在中国到欧洲旅游的人数猛增,购物时都瞄准奢侈品,她认为,这个行业将来在中国会有发展。行业前景好,就业面宽,专业顺世界经济热潮而生,这些也许是奢侈品专业香风吹起的根源。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国+留学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