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学在英伦从教育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4:10  新闻晨报

  剑桥大学是英国也是全世界最顶尖的大学之一。剑桥大学也是诞生最多诺贝尔奖得主的高等学府,大约有80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在此执教或学习,70多人是剑桥大学的学生。近日,在由伦敦开往剑桥小镇的火车上,记者偶然遇到了东方电视台《环球新闻站》的主播———袁鸣、剑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应记者的要求,她一路娓娓道起了自己在剑桥沃夫森学院的学习和生活。

  如果不是建筑物门口清晰的“伦敦艺术学院”、“伦敦传媒学院”或者“皇家艺术学院”标识,当走进学校的时候,记者很难想象这里就是英国典型的高等学府,尽管他们不像牛津、剑桥那样城中有校、校中有城,让记者有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在此山中”的感觉,但是,英国大学的教学与整个社会的创新力、产业化之贴近已经大大超乎了记者的想象。

  传媒学院电视报纸都办真的

  在伦敦传媒学院,媒体系的主任朱利安先生带记者参观了主要的教学设施。这个外表其貌不扬的14层建筑里,其实蕴藏了许多“实战”的场所。在平面媒体的编辑室里,有几十台和英国报纸杂志所采用的完全一致的采编系统机器,该校每周出版的校刊诞生过程与英国所有的报纸出版如出一辙,有时学生所出版的主题性专刊往往还能随主流报纸一同发行。

  在学校摄影棚里,电视电影专业的学生正在忙着布置现场背景,在这里录制的节目几乎就能同时播出,而且学校所采用的设备目前是英国国内最为先进的,甚至比BBC电视台的设备还要早引进9个月。在电脑室里,广播专业的学生正在网上监控英国两家广播电台的实时播报,这样的系统,是任何一家电台也无法实现的。在录音棚里,学生可以将播报即时传入电脑,这些电脑可以同英国的媒体相联,如果需要的话,就能立即播放。在学校里,学生经常由专业人士(通常是兼职教授)带领进行实践,因此在学生阶段,很多作业已经变成报纸、电视和广播的内容。

  设计学院出资“孵化”设计师

  在伦敦艺术学院,专门成立了一个叫做“时尚企业中心”的机构,该机构负责帮助为学生筹集启动事业的基金。特别是对于那些还没有毕业的年轻设计师,为他们筹集设计制作和发布时装的资金,让他们培养起属于自己的品牌和工作室,并在2年的时间里拓展市场,寻求生存。该机构通常会占有其“孵化”的企业10%的股权,一旦企业在市场上获得成功,所获得的利润将继续用于资助年轻设计师创业的过程。

  由此看来,英国的院校已经不仅仅把眼光放在培养优秀的学生身上,他们培养的目标是成功的学生,能开拓并赢得市场的学生。当然学校的举动也得到了英国各行各业的支持,例如一些大型企业,每年会拿出相当可观的资金,赞助学生进行创意设计的比赛,并对获奖作品进行投资生产,把创意直接转化为实物。

  时尚学院边出学生边出作品

  在皇家艺术学院,记者看到的教室几乎全都是车间,如果不事先知道这里是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的高等学府,恐怕还会以为这里是职业技术学校呢。然而就是这个犹如制衣工厂的地方,为服装设计、布料设计、家具设计的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舞台,在这里服装制作的整个流程一目了然,服装制作的工具从旧到新一应俱全。学生的创意可以直接从纸上的画面,制成立体的实物。同时,不同专业的学生,例如面料设计的学生能和服装设计的学生进行团队合作,通过沟通共同参与设计。

  更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教授都不是专业的教师,这里的意思是说,所有的教授都是业内享有盛名的专业人士,或者拥有某个企业的实业家,他们大多能拿出好几张名片以示身份,在课堂里与学生分享行业的动向,并能最直接地将学生的创意和作品变成产业链中的某个部分。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