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如何为各路英雄排座次--美国大学排名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6 11:06  中国青年报

  怎样才能评出高品质的大学排名榜?名列前茅的大学真的比后面的大学“牛”?近期,中国民间机构的大学排名榜一经排出,又引起无休止的“口水战”。中国的大学排名怎样才能科学、公平、透明,为社会各界提供准确的信息,真正促进高校发展?

  美国的大学排名也许值得国内有关机构借鉴。在美国,为大学排名的方法多种多样,其中,《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主办的年度排名是最有权威性的。这种权威性不仅在于它以
教学质量为标准,更在于它采用一套科学的方法对大学进行评估。每年初,这家报纸就将全美大学的基本情况以排名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出版一本专辑,题名为《美国最佳大学排名榜》,常常被列为全美最佳畅销书。——编者

  排名前提:4个层次和8个类别

  学校分类是排名的前提排名前提4个层次和8个类别。美国大学数量大,种类繁多,排名之前,必须对所有的学校进行分类。分类以“卡内基分类法”为基础,无论公立、私立,均划分为4个层次和8个类别:

  第一层次:授予博士学位的研究性大学这类大学提供广泛的学士学位课程,并设有硕士和博士课程。凡是每年能够在至少15个学术领域里提供50个以上的博士学位的大学,称为“授予博士学位的第一类研究性大学”;凡是每年能够在至少3个学术领域里提供20个以上的博士学位的大学,称为“授予博士学位的第二类研究性大学”。

  第二层次:授予硕士学位的大学和学院这类大学或学院提供广泛的学士学位课程,并设有硕士课程。凡是每年能够在至少3个学科领域里提供40个以上的硕士学位的大学,称为“授予硕士学位的第一类大学”;提供20个以上的硕士学位的大学,称为“授予硕士学位的第二类大学”。

  第三层次:四年制学院一类是授予学士学位的文理学院。这类学院基本上只有本科生教育,每年授予50%以上的文理学士学位。另一类是综合性学院。与上类学院不同,它们每年授予低于50%的文理学士学位,其他都是工科、商科和农科等学士学位。还有一类是本专科混合学院,它们每年只授予10%的学士学位,其余都是大专学位。

  第四层次:两年制大专学院这类学院除了极少数外,只授予大专学位,即使授予学士学位的学院,每年的授予率也低于总学位的10%。社区学院、初级学院和技术学院都属于这一层次。

  此外,还有单一学科的专门学院,包括神学院、医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工程技术学院、艺术学院、法学院以及军事学院等。它们授予某一学科的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并不隶属于任何大学。

  排名榜分类:分门别类的“榜中榜”

  依照卡内基分类法,《美国最佳大学排名榜》开设了7个分榜:

  全国性大学排名榜所有博士学位授予大学都列在这一榜。前50名按总积分逐一排列;50名之后,分为上、中、下三组,列出积分,只按照字母排列。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久负盛名的八所“常青藤大学”,包括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康乃尔、布朗、达特茅斯和宾州大学等,常常排在这一榜的前20名。

  地区性大学排名榜所有硕士学位授予大学都列在这一榜。考虑到许多人为节省旅行开支,愿意就近入学,这一排名榜按地区分为4榜:北方地区、南方地区、中西区和西部地区。每一地区,按总分列出前30名,其余的分为上、中、下三组,每组中只按照字母排列。

  全国性文理学院排名榜与第一榜相同,前50名按总积分逐一排列,其余分为上、中、下三组,列出积分,按照字母排列。不同的是,列在前20名的学院并没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例如,近几年在这一榜一直名列第一的Amherst学院,就不像哈佛大学或耶鲁大学那样世人皆知。

  地区性综合学院排名榜与第二榜相同,按地区分为4榜;每一地区,按总分列出前30名,其余的分为上、中、下三组,每组中只按照字母排列。

  以上4榜都是公立和私立大学混合排名。与此同时,这4榜又为公立大学单独开设了小分榜。

  工商管理学院排名榜由于工商管理学院培养的是未来的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所以入学条件较高,需要单独排名。这里的工商管理学院均属于某一大学,与后面将要提到的专业学院不同。排名是由全美国工商管理学院的院长和资深教授通过问卷评定的。这一榜包括学院和专业排名两种,学院排名列出前50名,专业排名只选前5名。专业排名分类较细,有会计、财政、信息管理、国际商务、人事管理和房地产经营等12个项目。有趣的是,在学院排名中名列前茅的学院,在各专业排名中不一定都排在首位。例如,宾州大学的工商管理学院在2002年排名第一,但在12个专业排名中只有3个占居榜首。

  工程学院排名榜工程学院与工商管理学院相同,竞争性强,有严格的专业课程要求,也需要单独排名。由于研究生院的教学和研究对本科生教育有很大的影响,授予学士和博士学位的大学分开进行评比。其评比方法与工商管理学院相同,以专家的意见为基础。这两组排名也分为学院和专业两榜,学院排名列出前50名,专业排名只选前5名。

  专门学院排名榜其排名方法与前四榜相似,由各学院提供有关数据,然后按专业排名。不同的是,他们没有总积分,排名榜只按字母排列。这一榜只有4组:美术和表演艺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工程学院和军事学院。其他专业学院没有排名榜。

  除了以上7榜以外,《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还有一些不定期的排名,例如,高质低价的大学排名,毕业生负债量的排名,以及近年来增加的校园种族多元化的排名等。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大学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