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英国读书 美国挣钱--留学英国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3:13  法制晚报

  上世纪80年代初,“留学”在国人眼中是充满光环的字眼。二十多年过去了,中国又一次涌动着留学浪潮,可相比以往,这批外出留学生的出身、年龄、经历、出国动机、留学性质等方面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中国家长们腰包里那一笔笔巨额教育投资,正年复一年源源不断地向海外流失的时候,中国的高等教育是否也感到如巨锤般的阵阵撞击?

  万名中小学生奔赴英伦

  2002年,在英国私立学校理事会所属的私立学校中,外国学生生源地排名顺序依次是:香港、德国、中国内地、北美、非洲、日本、俄罗斯、西班牙、韩国……

  在留学去向上,去加拿大的中学生大多是去攻读大专,而去英国、美国等地则是以读本科为主,那些想去国外读高中的小留学生选择的是收费相对低廉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上海的调查还表明:10岁出头的初中生,由于对近年来日本和韩国电视剧中青春偶像的追捧,最想去的是这两个国家。从这些数字上看,那些把孩子送到英国留学的家长,确实是希望孩子能够在高质量的教育中早日成材。到2002年底,流向英国的“小留学生”已接近一万人,值得说明的是:这个数字并不包括6万正式进入英国大学的留学生。

  英国的教育经费来自三个渠道:政府拨款、私人捐助和学费。这些年来,英国经济不太景气,前两项来源都在减少,教育资金缺口高达100亿英镑。由于招收一名外国学生的收费相当于招收4—7名本国学生,而且这笔费用可由学校自由支配,导致了外国留学生的学费不断上涨。目前,这笔收入已经占到国家教育总收入的10%—15%。仅仅是在英国留学的各国小留学生,每年就给英国财政带来大约两亿英镑。

  英国私立学校理事会说,83%的中国学生和77%的香港学生在私立学校参加完英国高级水平考试后,会仍然留在英国继续接受高等教育,因此,他们还是英国大学的外国留学生稳定的生源。所以,尽管“9·11”以后的反恐问题也曾经使英国加紧了对外国人签证的控制,尽管英国本国面临着严重的教师短缺和教学质量下降的问题,尽管从政府到民众都在为青少年教育头疼不已,尽管中国留学生也给英国政府带来很多麻烦……可是政府和大学还有许多“教育商人”,对于招收外国留学生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已经有人提出了“推倒工厂建学校”的口号。那些“有远见”的英国人,特别提出要把目光投向中国教育市场,中国的留学生、特别是小留学生,成了他们最欢迎的客人。

  从百年前的“幼童”到今天的留学大军,首选留学地大都是美国和英国。美国的吸引力是它的朝气蓬勃,而英国则是由于它教育历经数百年的发展,已经非常完善、严谨和成熟,并以这样的形象名扬四海。有资料表明,在所有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中,英国国籍的有90名,是所占比例最多的国家,仅以剑桥大学为例,就培养出8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因此学界一直有“到英国去读书,到美国去挣钱”的说法。

  英国驻华大使馆的高级签证官披露过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一个中国孩子在面对签证官的时候说:“我不想去英国,也不想去留学,可是我爸妈偏要让我去。签证官,求您就把我拒签了吧。”这说明小留学生到英国留学,父母的意见占主导地位。

  当然,进入家长们希望的上流社会,还得有强硬的“通行证”,这就是牛津、剑桥这样的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先通过英国的“高考”———A-level考试。需要说明的是,A-level课程正式的名称是“普通教育高级水平证书课程”,相当于我们中国的高中,是入读英国名牌大学的主要途径。它要求每个学生至少选择二到四门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获得三个A者,可以获得到除牛津、剑桥之外的任何一所名校学习的奖励;如果获得四个A,才有资格参加牛津、剑桥本校的测试;而那些只在本国完成高中课程的外国学生,是没有这样的资格的。这也是有些家长,一定要把初中毕业或者是还没毕业的孩子,送到英国去读高中的主要原因。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