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如何平静对待全球大学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5:08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月,《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THES)推出最新一期榜单。排名显示,由哈佛大学占鳌头的“美欧军团”强势地位不可动摇,同时,澳、亚两洲综合性大学的上升势头也锐不可挡。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东业界对此并没有表现出很大的热情。

  美英称雄亚太直追

  根据综合积分,美国毫无疑问成为“霸主”,占据200强中的62席。

  欧洲方面,前200强中英国有30所大学,德国有17所,澳大利亚有14所大学排名全球200位之前。

  亚太地区的排名方面也令人眼前一亮———共有13所院校位列首50位内。日本东京大学是亚洲所有大学中排名最高的,列第12位;中国北京大学排在第17名,香港则有两所大学跻身50强。

  比较成熟的学生申请学校时会考虑其地理位置、费用、中国学生的多少等其他因素。

  业界平静心态面对

  尽管《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编辑约翰·奥雷里标榜:“我们对各地大学的排名为全球最高级的大学提供了一个信息全面的描绘。”不过记者了解到,该报的排名公布对广东省内的留学市场、机构几乎不造成影响,各界对此反应平静。

  英领文化教育处有关官员表示:英国的官方机构从来没有认同和举办这类排名,她建议学生申请留学时,最好登录www.qaa.ac.uk详细了解英国官方的权威测评。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教育处代表则表示:澳大利亚的教学质量一直位于世界前列,不少院校的实力非常接近,这也是各正规院校间学历得以互认的一个稳定平台。

  中介不热衷炒作

  据了解,对于大学排名,各国媒体都有过相关评比。比如1983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率先推出全美大学排行榜;英国《泰晤士报》和《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每日电讯》、《金融泰晤士报》、《卫报》随后推出英国高校排名、全球高校排名……

  由于这些机构进行排名的侧重不同,因此谁也不会说自己的“排名”最有权威性。

  对此,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黄海京部长表示:越来越多的所谓“综合排名”“国家优秀院校排名”等等,均会从不同角度与测评内容出发,也不排除商业行为。他的建议是:盲从没有好处,申请者更需要脚踏实地申请。

  EIC启德教育介绍,在进行咨询时,不仅要提及总体排名,也要提专业排名。“例如英国斯查莱德大学,它的整体排名并不高,但商科尤其是市场营销专业非常出名。”同时,比较成熟的学生也会考虑其他因素,例如地理位置(例如苏格兰最近由于新的工作签证的优惠安排,很多学生会考虑)、费用(排名靠前的学校的学费都很高)、中国学生的多少等因素。

  (子琦)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