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签证难关挡住外国学生 学费减少愁坏美国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0:44  环球时报

  美国闹起“留学生荒”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霄飞

  今年,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外国学生录取数减少了7%。

  赴美读研的中国人今年少了8%

  年末将至,向美国各大学递交入学申请的截止日期临近了,不少美国教授感到不安:“今年,我还能招到留学生吗?”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今年美国大学招收的留学生比去年减少了2.4%,其中中国研究生减少了8%。

  这是自1971年以来赴美留学生人数首次出现负增长。而据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统计,在70%的大学里,研究生院外国新生入学人数都比去年减少了。如果从有意到美国读书的外国人的数量上看,情况更不容乐观。以中国和印度的学生为例,虽然研究生院实际入学人数仅分别下降了8%和4%,但是递交申请的总数下降了45%和39%。这意味着,如果一名美国教授去年手里还拿着两三个名中国学生的申请材料而举棋不定的话,那么可能今年就只有一个中国人愿意漂洋过海,拜他为师。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国闹起了“留学生荒”。

  国土安全部要对部分签证进行审查

  美国签证制度这两年的变化是赴美留学生数量锐减的首要原因。美国的签证制度本来就很严,想在几分钟面谈时间内向签证官证明自己没有移民倾向,这对大多数申请者已经很难了。“9·11”事件后,签证官既为美国国务院工作,也接受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培训。按美国国会议员的话说,签证官有了一个“新老板”。“新老板”要做的一件大事,就是把学习“敏感专业”的外国人的签证申请送到美国本土审查。学生物和化学的被怀疑制造生化武器;学城市规划的被怀疑刺探美国城市布局,将来可能搞破坏……赴美攻读研究生的,又以理工科居多,因为审查而误了入学的比比皆是。有不少人虽然取得了奖学金,但因不能按时入学又被取消,只得望洋兴叹。回想当初刚拿到全额奖学金时候的喜悦,他们心中那份辛酸与愤懑,实在是难以尽述。

  本来,美国高等教育发达,是人们留学的首选。可是,在这样一种形势下,许多人就被“逼”到了其他国家。欧洲国家一般也有出色的教学条件,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与美国同为英语国家,更成为美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这些国家的大学纷纷在中国等“留学生产地”加大宣传力度,拉走了不少原本打算赴美留学的年轻人。同时,中国、印度等第三世界国家自身的高等教育也不断发展,把许多青年学子留在了故土。2004年,中国的高等教育规模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美国各大学校长向政府施压,要求放宽签证政策

  培训留学生,在美国是一个130亿美元的巨型产业,有4000余所院校参与其中。虽然有少数博士生可以获得由学校或系里颁发的全额奖学金,但大多数留学生还是每人向美国大学交上了上万甚至几万美元的学费。这些留学生在美的生活开支,也可以促进美国的内需;尤其是来自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石油富豪的子弟,更是出手阔绰。然而,“9·11”以后,恰恰是这些中东伊斯兰国家的学生受到了比其他国家更为严厉的审查。外国学生数量减少,美国从他们身上赚到的钱自然就少了。

  从长远来看,申请赴美留学人数的减少还不利于美国招揽世界各国的优秀人才;大学的教授和相关工作人员更是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自己不再像以前一样,可以在外国人才里优中选优了。现在美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大公司的工程师,许多是当年来自外国的学生;在大学里,来自外国的研究生一般都协助教授开展科研,已经成为美国科技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美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等组织纷纷向政界施加压力,希望在签证问题上给外国学生提供更多的方便。11月22日,美国驻华大使馆也发布新闻公告,介绍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参赞裴孝贤的文章,欢迎并鼓励中国学生到美留学,同时表示美方正在努力使申请来美留学签证的过程更加简便、快速。说到底,美国“留学生荒”是否能够得到缓解,最重要的就要看美国在简化签证方面能否说到做到了。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签证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