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年终盘点:教育展催动留学市场进入品牌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5:1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文静

  回首2004年多得数不清的国际教育展,业内人士达成共识:教育展使留学市场更加透明,留学已经进入品牌时代。

  从嫩芽夏花到红叶飘雪,春夏秋冬循环往复。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人开眼看世界,在国
内举办的各类国际教育展已经走过6个年头。

  教育展让留学市场更透明

  目前,已经形成品牌的国际教育展览会有每年2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每年10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以及东北三省的长春国际教育展等。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宁波国际教育展,成为后起之秀。

  “只要留学市场在,教育展就有稳定的需求人群。”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任宗瓦说,教育展之所以越办越火的原因在于,它让留学市场更加透明。

  的确,在目前出国留学市场日趋理性的形势下,教育展为国内外教育互通信息提供了有效的平台。打算“留洋”的人员,可以和留学目的地国家院校面对面沟通,解决很多疑问;参展国家院校代表,可以仔细了解学生真实情况,提高生源质量。

  宗瓦认为,教育展的出现和发展,对国内中介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留学已经进入品牌时代,留学者会选择最好的学校、最好的中介,一些实力不够的学校或中介机构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对此,一些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由于教育展的举办和打算出国人员外语水平的提高,中介机构的生意确实已经开始逐步下滑。“现在惟一解决困境的办法,就是做好针对个人需求的专业化服务。估计,不久的将来留学中介机构将进行重新洗牌,一批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的中介将宣告倒闭,中介机构数量应该有减少趋势。”

  国外高校依托展会拓展品牌市场

  近些年,一些知名国际教育展组织的参展单位规模逐步扩大。国外院校喜欢花大笔钞票“掺和”教育展的原因在于,他们可以把以前花在留学中介机构招收学生的钱,花在教育展上,从而依托展会拓展院校品牌市场,并亲自衡量生源质量。

  在2004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上,各参展国家院校对中国准留学生非常欢迎,几乎是有问必答。作为参展国家中最大的两个“国家队”,英国和法国展台成了教育展最大的热门。不仅咨询者络绎不绝,而且举行的各类专场讲座几乎场场到了“爆棚”的地步。尤其是法国展团,因为恰逢法国文化年系列活动“高等教育周”开幕,70所高校全部到场,就连法国工商会也到场进行就业咨询,志愿者更是现场免费向大家派送笔和包袋等小礼物,使得法国展台前始终保持超高人气,整个现场优美的法语不绝于耳。

  瓦尔德马恩———巴黎第十二大学校长Paul Mengal先生说,以前法国院校也参加过类似沙龙,但多是通过中介机构进行的院校间见面,或是官方性质的教育合作。而学校直接“摆摊”设展还是近几年的事情。

  “学校直接参展,可以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让中国学生直接与学校对话,回答他们迫切想知道的问题,学校方面可以直接通过与学生对话吸引到好的学生到法国学习,避免通过不规范的中介介绍不十分满意的学生。”

  Paul Mengal先生同时表示,通过参加展览还可以结交更多的朋友,更多中方学校的代表,为今后两国院校间的教育合作搭建平台,“促进学生和老师之间高层次的交流,是学校的重要政策。”

  成立于1946年的日本东亚大学首次前来参展。他们带来了人文、自然、生活科学、社会科学、法学、经管、工科、医科和体育等专业的学科。该校国际交流人员周慧英说:“我们并不期待在本次展会招收到学生,参加展会最主要是让学校作一次形象展示,向中国学生推介品牌,让中国学生认识学校,然后选择到日本来留学。”

  首次参加教育展的菲律宾也期望依靠自身的教育优势进入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Thomas G.Aquino称,“菲律宾参展中国教育展览会,能够促进我国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上,作为非母语英语课程以及商业课程提供者的主要地位”。

  Aquino说,菲律宾此次参展中国教育展览会是一个展示菲律宾教育和语言培训领域服务的极好机会,对邀请学生今后到菲律宾进行语言学习有很大推动作用。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