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要学以致用--“另类”人群的留学配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2 10:53  北京人才市场报

  出国留学大军中有一些“另类”人群,有些人身有残疾;有些是自考学生;有些人是“技术蓝领”;而有些是事业有成的中年人士。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徐小平认为,“另类人群”的留学生涯更加需要规划设计,以求学以致用。

  徐小平归纳了“另类人群”中四类人的共同特点:一是英语是他们出国学习最重要的基础,要想出国英语必须要过关;二是在出国留学途径的选择上要有开放性,根据自身特点
设置学习目标,这几类人的留学目的应不同于大部分人出国留学的以“学历”为主,而应该以“应用”为主,要从“知识留学”转向“技术留学”;三是这些人出国的主要目的不是钻研国外的知识、文化而应该是到国外了解并掌握一项职业或者一个行业的先进之处,提升自己特定的职业技能或从业能力并拿到一定学校或教育机构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或结业证书。

  徐小平认为,“另类人群”在留学生涯规划中往往会遇到以下问题:

  残疾学生:

  在申请课程的过程中,留学顾问建议残疾学生首先要弄清自己要申请的学校是否会接纳残疾学生,以免浪费宝贵的申请时间。此外,由于残疾人生活不便,所以应该事先和留学代理人谈清楚,开诚布公地讲明自己的困难。

  自考学生:

  自考学生出国留学所受的限制并不大,但自考学生的成绩单看不出该学生已经上到几年级,国外许多学校评估自考生学历的时候往往算低一年。学生到国外过了语言关之后,可以与校方进行交流,让校方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重新评估起读年级,免得浪费时间。

  技术蓝领:

  申请出国留学的技术蓝领人士,多为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如厨师、酒店服务人员等等。对于技术蓝领,各国有不同的专业强势,如法国的西餐、瑞士的酒店管理等等,在某行业水平领先的国家受过培训的蓝领技术人才回国之后都会大受欢迎。此外,现在国外许多职业教育机构针对中国留学生看重学历的特点,除学员结业颁发一定的职业资格证书外,还会联合公立大学对其授予一定的学位。

  事业有成的大龄人士:

  他们出国留学的直接动机是国内自己所在行业中市场竞争的压力。他们因为年纪较大,自身的知识结构比较老化,越来越难以抓住身边的机会,自身有了危机感。他们希望通过出国留学这个过程比较熟练地掌握外语,同时了解国际同行业的情况,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掌握世界贸易的法则,展开国外的人际关系网络。据了解,对于事业有成的大龄人士,国外许多商科院校会放宽对他们年龄和学历的限制,甚至可以让他们到国外再学习英语。加拿大许多院校针对年龄偏大、学历不高,但工作经验丰富的申请者放宽限制,某些MBA课程年龄限制甚至放宽到了40岁,而有些院校的管理类课程甚至把学历要求降低至高中学历;但是这些课程通常会要求7年以上工作经验和五年以上管理经验。此外,法国、新西兰、挪威、瑞士等国的商科院校的管理课程质量也都非常过硬,申请者不妨列入考虑范围。  (记者 张学军)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