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大学之门向你敞开 在英国学习的一些感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1:41  寄托天下

  在英国学习的一些感想(必看版) 我来英国读计算机硕士学位,历时近三年。现在学习全部结束了,想把自己的一些感想写下来,也许对国内的人了解中国学生在英国的学习情况有一些帮助。

  一、课程结构简单

  学院开出的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课程有:

  数据库系统(Enterprise Database System)

  应用中的Object技术(Object Technology InIndustry)

  网络系统(Network System and Technology)

  图像处理(Image Processing)

  人机交互(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and Groupware)

  人工智能系统(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ystem)

  系统工程(Strategic Planning and System Development)

  电子商务原理(Principles of Electronic Commence)

  课程表中还有几门课,因没有人或很少人选而没有开课。每门课程一般有二至三个教师 共同担任。教学十三周,每周教学二小时(有的为一小时),教师辅导上机一或二小时。每 门课只有一或二个大作业(Assignment)加一个考试。

  学生按要求应在二个学期内选学以上课程中的五门,第一学期学三门课程,第二学期是 应用实习(Industrial Placement),第三学期学二门课。我学的五门课程上课和辅导上机 时数为:数据库系统和图像处理:2门课13周,每周4学时(2小时上课,2小时辅导上机)= 104小时;网络系统和人机交互:2门课13周,每周3小时(2小时上课,1小时辅导上机)=78 小时;应用中的Object技术:13周,每周2学时(1小时上课,1小时辅导上机)=26小时, 总共时数为208小时。教师只给大作业一个等级分,不批改。

  如果第二学期的应用实习不延期,整个学习时间为20个月。

  以学院为范围开设课程,课程学时数少,由学生自由选择规定数目的课程学习,这是很 好的教学组织方式。相比较,中国研究生教育学制长,学的课程多,有些课程与所学的专业 无关,学时数多,总认为学时数越多越好。英语课就占很多学时。

  英语作为一种工具,在有了本科毕业相当的基础后,应着重在使用中学习提高。多使用 英语科技资料,多使用Internet,学到的都是用得上的英语。课堂上学的英语,离实用总有 距离,不用就等于浪费。

  二、论文过程简单

  学生在第三学期开始找指导教师,自己选论文题目,作些资料准备工作。第四学期做论 文(约四个月)。论文的整个过程学生只需与导师一人联系。学校另安排的一名教师做评议 员(Assessor)。论文结束时学生要给导师和评议教师演示所作的程序、交一份论文。最后 导师、评议教师和学生按规定安排约为半小时的问答(Viva),导师和评议教师就论文提几个问题,让学生作答。

  论文过程我与导师的见面时间(包括程序演示和最后的答问)总共不过5小时。导师仅在我的论文格式和语言上给过一些的指导,同时给了我一些督促推动。其他学生的情况也都类似。

  中国的研究生论文答辩,要组成数人的评委会,请校外的高职称人员当评委,开答辩会,会后大吃一顿。费人力,费财力,费时间。我认为英国的论文过程简单得很。

  三、中国学生在英国学费昂贵

  计算机硕士学位学习的学费,英国和欧盟的学生为2740英镑。中国学生为6500英镑,是前者的2.37倍。如果学费按学习时间计算:6500英镑/20月(包括实习和假期共约8个月)=325英镑每月,约4200圆人民币每月。如按课程门数和论文计算:6500英镑/6(5门课加1个论文)=1083英镑,约14000圆人民币每门课或论文。所学的内容也没有很特别,学习多是靠学生自己完成。另外一个学生在英国一年的住宿生活费一般都不会少于2500英镑。

  四、计算机网络服务、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极好

  学校提供给学生优质方便丰富的网络和图书资料服务。

  学生一进校就给一个email地址,一个网络用户名和一定的网上硬盘空间。学生上网是免费的,没有限制的,并随时有机上。软件新,网络速度快。有服务台可供咨询和服务。

  图书馆管理计算机化。图书一般借期为一个星期,旧图书借期为三个星期,抢手图书借期有二天、一天、四小时,二小时。如果你在图书管理网上查到你要借的图书已被他人借走,你可候借(Request),一旦此图书还回图书馆,图书管理员就会将此图书在一定时间里保留给你。还书逾期,罚款严且重。图书管理员的服务态度始终都是让人愉快。

  在英国学习,课堂上了解的是课程的基本内容、范围,学习完全靠自己课外完成。学习中图书馆和网络取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 [2] 下一页>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肝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概念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