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永远不要忽视道德 留学收获影响一辈子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1:23  寄托天下

  在杭州,听朋友讲了这么一个故事。12年前,有个姓陈的小伙子高中毕业就去了法国,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留学生活,生活当然比较艰苦。渐渐地,他发现当地的车站几乎都是开放式的,不设检票口,也没有检票员,甚至连随机性的抽查也非常少。

  从此,他经常逃票上车,偶尔被查到也不认为羞耻,还心安理得地宽慰自己:穷学生么,能省一点就省一点。

永远不要忽视道德 留学收获影响一辈子的话

  4年过去了,名牌大学的金漆招牌和优秀的学业成绩让他充满自信,他开始频频出入巴黎的一些跨国公司的大门,踌躇满志地推销自己。然而,令他意料不到的是,这些公司都是先对他热情有加,但数日之后,却都婉言拒绝,真是莫名其妙。

  他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写了一封措辞恳切的电子邮件,发送给了其中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烦请他告知不予录用的理由。当天晚上,他就收到了对方的回复:“尊敬的陈先生,我们十分赏识你的才华,但我们调查了你的信用纪录后,非常遗憾地发现,你有3次乘车逃票受罚的纪录。

  我们认为此事至少证明了两点:一、你不尊重规则。二、你不值得信任。鉴于以上原因,敝公司不敢冒昧地录用你,请原谅。并附上一句但丁的话:‘道德常常能弥补智能的缺陷,然而,智能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

  到了此时,姓陈的小伙子才如梦初醒、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以为在大陆根本不成为大问题的这么件小事造成的,真是后悔莫及啊!而这果真是小事么?所附录的但丁这句话使他大大地受震动了,他连看数遍,感觉到这句话好似晴天霹雳,又如醍醐灌顶,他彻底醒悟过来了。

  第二天,他启程回国,与朋友合办小公司。他把但丁的这句话作为座右铭,时时警戒自己,他非常努力,非常勤奋,特别是非常讲诚信,讲道德。今天,他已成为杭州市有相当知名度的青年企业家。

  事业也好,人生也好,看起来既复杂又简单。明白了道理,很简单;不懂得道理,却会是那么复杂。有时候,一句话,一个座右铭,会像一位真正的好朋友,伴我们一辈子,使我们一生受益无穷!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