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把握出国的最佳时机--专业技术人的留学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5:55  北京人才市场报

  梅非21岁,曾就读于北京一所著名中学,因高考发挥失常,而“屈就”一所普通大学,从此这就成了她今后人生中不可逾越的情结。为了挽回体面,她把毕业后迅速出国当成了唯一目标。大学二年级那年,刚考完托福,她就找到新东方集团的徐小平老师,提出的要求是:能不能帮助她大学毕业那年就出国?

  徐小平认为,梅非的留学计划实际上陷入了“出国无意识”误区,她的出发点不是
把握出国的最佳时机--专业技术人的留学规划
为了解决今后的职业发展问题,而只是为了所谓的“面子”问题。徐小平的方案是:毕业后不要马上出国,先在国内工作两三年,最好在著名外企里面打磨自己。理由是:梅非学的是工业会计,这个专业当时在市场上非常热门,可以在国内找到报酬相当高的工作,特别是世界著名的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的扩展非常迅速,加上外企大量进入中国,未来几年的中国就业市场上,如果一个人具备了外企所需要的素质的话,他们将是世界上最抢手的人群。

  徐小平分析,会计学是一门实用性商业学科,虽然听上去不太浪漫,但在现代经济社会里有最大的就业和择业的自由,她可以在这个领域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寻找某个她喜欢的事业放射过去,进入自己梦想的职业天地:她可以去美国继续读会计,也可以读金融、保险、房产、营销、管理、市场等等无数保证她能够毕业后赚很多钱的专业。在任何公司的工作经历,只要她认真把工作做好,都会成为她将来选择终身事业的雄厚背景。

  如果毕业直接去美国,将来没什么大前途。美国的MBA学校,一般都需要申请者具有两三年甚至更长的工作经验。如果没有工作经验,好的学校根本不考虑你,别说自费,即使你捐款人家也不要你。这是MBA的特点,也是所有Professional专业的共同特点。即便在美国读了学位,没有工作经验,毕业之后也很难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回国呢?如果你走之前没有国内经验,回来后工作起点也会比较低,也很难得到令自己满意的职位。苦苦在美国读书两年之后,发现自己的起点不过如此,那时会看到自己比起那些北大清华的同学来,在人生竞走的道路上又掉了一大截。

  结果是,第三年,也就是2001年,梅非大学毕业,被世界第一的金融投资机构录取为正式员工;后被公司派送到美国MBA学院培训深造,成为跨国金融投资机构的管理栋梁。

  俞敏洪点评:梅非的故事是一个特别有技术价值的人生设计案例。什么时候是出国的最佳时机?梅非没有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去设计自己的留学方案,她的故事实际上反映了当代青年终极价值的失落。一个人如果看不到人生的最终目标,不知道怎样生活才有意义,或者看不出通过奋斗和时间的推移能有一个更好的梦想,都会导致短视的行为。(张学军)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