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七年读个美国博士 老外聘我去教美国历史(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11:36  环球时报

  平均获取博士学位的时间是6年

  在埃默里大学的几年使我真切感到,在美国拿到一个博士学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地地道道的进去容易出来难。我没有参加任何与学科有关的考试就进了博士班(申请资料只包括成绩单、推荐信、申请书和GRD成绩),但一进去就是熬了差不多一个抗战的时间,其中包括修专业课、非专业课、学第二外语;参加综合考试(两次机会);确定论文题目和答辩;完
成论文并经过指导委员(三到四名教授)的通过。我的同学里没拿到学位的不少,中途自己退出的也有,被系里强制离开的(9年拿不到学位就自动失去资格)也有几个,平均获取博士学位的时间是6年。

  我的第二个感受是指导委员会对博士论文要求的严格。我在论文答辩时,几乎全系的老师和美国史的研究生都来了,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你如何准确地把握中国人对美国的看法,特别是毛泽东的美国观。他们不认为我可以随意从毛选或已经公开的文件里就能准确地把握毛泽东是如何看待美国的,因为他们认为那些东西都已经过大量的编辑加工,已经因为各个时期的政治需求而面目全非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处寻找原始资料。要不是赶上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档案的解密,我恐怕还得更换题目。

  到了论文的最后冲刺关头,我妈问我最多的问题是毕业后干什么,说能不能留校。也难怪,在中国,凡是学得好的都留校,肥水不流外人田嘛。而在美国,本系留本系的学生几乎就是不可想象的事情,除非你在上学期间就别有建树,成了大学者。用我的导师的话说,近亲繁殖,只会扼杀创造力和标新立异的可能。美国无论是什么学校,凡是招收师资均面向全国。

  找不到工作不毕业

  其实,拿博士学位时间长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工作难找,特别是文科,对外国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要是没找到工作,你毕业的那一天也就是成为社会闲杂人员的一天,就会突然丢失很多待遇和名分。因此,很多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不拿到聘任书是不毕业的。

  我是1996年毕业的。在此之前,我已经找了两年工作都没有下文,所以决定无论如何先毕了业再说。毕业前我居然找到了一个工作,是在本地一家医院的内科管理见习医生,相当于中国机关里的协理员。

  我妈在电话里听说我找了这么一个工作,半天没说话!但参加完毕业典礼回到住处,我看到一封信,当地的一家大学决定聘我去教美国历史。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