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外求学的人生自述 最大挑战来自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17:15  精品购物指南

  出场人物:申林 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经理

  海外经历:1999年至2000年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攻读MBA

  工作三年后,申林有了从原先的IT技术支持向管理金融领域转行的打算,“感觉上,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在今后会有不错的发展机会。”MBA看作转换专业的契机,“
从一开始我就下定了决心要去国外商学院读书。”申林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在西门子不错的职业前景,他选择了英国商学院——因为那里的人文气息和学术氛围。

  应对挑战 从下飞机的一刻开始

  “选择出国读书就意味着原有的生活方式将被打破,”申林说,“出国前,人们总会问过来人很多关于学习的问题,但许多时候,生活中的改变与挑战才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

  尽管对在异乡的生活已有了心理准备,但直到走下飞机的一刻,申林才真正感受到那种扑面而来的陌生感。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面对许多国内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没有亲戚和朋友的帮助,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这让初来乍到的申林印象深刻。他至今都记得第一次到兰卡斯特的经历:兰卡斯特没有机场,需要坐飞机到曼城的机场,然后再改乘火车到学校。出了曼城的机场,申林愣住了,眼前的景象那么陌生,甚至连路标都和国内不同。一路打听下,他终于找到了火车站,那段只需五分钟的路程,他整整“走”了半个多小时。“国外的生活就是这样,你要独自面对所有事情,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有更深的体会。”申林笑言。

  体验差异 英国教育方式大不同

  出国前,申林也曾向过来人询问商学院的生活,看不完的书,写不完的东西,天天都很紧张,这是别人的回答。及至置身商学院,申林才真正体会到前辈的话并非戏言。

  “英国的教育方式与国内完全不同,他们讲究主动学习,老师不会强迫你学习,”这是申林一年中的最大感触,“老师只留一篇论文,但你要把它写好,就需要看很多书。”起初,一有论文作业,申林就会按照老师开出的书单到图书馆把所有书都借来。他按照中国的方式,把书看完再动笔,但渐渐他发觉这种方式行不通了,甚至有时到最后他会发现看的都不是要写的内容,很费时间。于是,申林开始试着去问老师,和同学沟通。“尤其是和英国同学交流,毕竟他们在这个体系中学习了很长时间。”他渐渐找到了感觉。

  与国内老师“高高在上”的情况不同,英国的老师更喜欢与学生平等沟通。在国内,如果老师无法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会觉颜面无光。但在英国,情况恰恰相反。每每这时,老师还会称赞学生提了个好问题,并在课后为学生找出答案。即使是课堂讨论时,学生也可以随时打断老师,提出问题。这些都让申林感慨不已。(祖佳)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求学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