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韩国高校的“实用”原则:按需求培养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5 13:46  光明日报

韩国高校的“实用”原则:按需求培养人才
图为汉阳大学校园一角。

  应《京乡新闻社》的邀请,由记者李景瑞、刘希全、龙军组成的光明日报代表团,于10月11日至10月21日赴韩国,对韩国的一些高校、科研院所、文化部门进行了采访。

  “根据企业和社会的要求,我校不断增设新学科和新专业。为加强学生对企业

  业务的理解及社会适应能力,学生要每年两次到企业研修。”韩国汉阳大学校长金钟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多年来,我们以‘实用’为原则,以社会需求和经济发展为中心培养人才。”

  10月12日,记者访问了汉阳大学。汉阳大学位于汉城市内,与梨花女子大学等高校为邻,是韩国著名私立综合性高校之一,已连续多年被韩国教育部评为优秀大学。它成立于1939年,目前设有22个学院和15个研究所,师生达32555人,其中教授1022名。该校以“爱之实践”为办学理念,注重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培养出的优秀人才广受企业和社会欢迎。金钟亮校长自豪地说 “在三星电子的领导层中,我校的毕业生很多,在现代汽车的领导层中,比例更是高达35%左右。”

  不断开发适应企业和社会多样化要求的教育课程,是汉阳大学办学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校的课程每四年要进行一次大的修改,平时也根据企业和社会的要求及时修改。在2001-2004年度修改时,校方就邀请了144名企业顾问参加,在充分研究和吸纳了他们的意见后,学校对43%的课程进行了修改。

  从2003年3月份开始,校方规定每年都要进行一次恳谈会,邀请部分企业的人力开发负责人和人事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就课程设置等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为适应企业和社会需要,汉阳大学在2001年新设了信息通讯学院,旨在培养兼具理工和人文知识的IT人才。根据企业的要求,学校在研究生院新设了三星软件课程和微细构造半导体工学等新专业。

  2003年3月,学校与韩国能律协会企划部签订了产学交流合作协议,在研究生院新设了技术经营专业课程。这门课由韩国能律协会企划专家直接讲授,专家们就技术经营的理念、运行方式等内容,结合生动事例,进行具体讲解,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在其他学科,学校也定期聘请企业的专家和研究人员担任兼任教授,对学生讲解相关行业知识、存在的研究问题、发展前景,等等,从而使学生对所学专业产生真切的感性认识,激发学习和科技攻关热情。

  2002年以来,汉阳大学从489家企业获取了407亿韩元的科研支援费用,这些费用占学校科研经费的22.5%。依靠这些费用,汉阳大学的师生们完成了电子、计算机等领域的1085项研究课题。另外,学校还组成师生成立技术小组,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为了使学生真正成为未来实用型人才,学校的各类学科都要进行各式各样的现场实习课程。校方给三年级以上的在校生提供每年两次到企业研修的机会,学生圆满完成整个研修过程后,才能得到学分。而有些学生还必须远赴美国等国家,进行实习进修。

  汉阳大学被韩国信息通讯部评为“派遣优秀员工到国内外优秀企业接受实习事业”的一员,通讯学院的学生根据学校的安排,每年要到三星电子等国内外优秀IT企业进行实地实习。实习期间,相关企业给学生提供实习条件和课题,也提供实习工资及各种福利待遇。学校和企业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通过“现场”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充分掌握和运用IT产业的专业知识。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