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中国多种形式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更有效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7 10:5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由教育部举办的“中国首届留华毕业生新年招待会”以及教育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05年首都外国留学生新年文艺晚会”,日前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招待会上表示,来华留学工作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了一大批了解中国的国际朋友,在世界正朝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方向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留华毕业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拥有的宝贵人力资源。

中国多种形式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更有效服务

  据介绍,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来华留学工作发展迅速。1978年至2003年,我国共接受了62万来华留学生。特别是近10年来,来华留学工作更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2003年,我国接受了175个国家近7.8万名来华留学生。其中,6153人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占总数的8%),来华留学专业几乎涉及我国高等教育的全部学科领域。截至目前,来华留学生已经遍及世界五大洲170多个国家。

  高层次留学生比例上升

  从留学生层次上看,2003年来中国接受学历教育的留学生人数为2.4万多人,占长期留学生的38.2%。高层次学生比例明显上升,博士生为1637名,比2002年增长17.9%;硕士生为3397名,比2002年增长18.9%;其他类别的留学生数量分别为本科生近2万名,专科生200多名,高级进修生800多名,普通进修生3.9万多名。这些来华留学生学成毕业后,有的成为驻华使节,有的成为所在国的政府要员。此外,有123名留学生获得教育部提供的“优秀生奖学金”、“外国汉语教师短期研修奖学金”、“HSK优胜者奖学金”、“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和“长城奖学金”(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等专项奖学金。

  据不完全统计,从中国学成归国的留学生中,有30余人在本国担任了副部长以上的职务,在本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还有一大批留华毕业生,在教育、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直接从事着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在韩国、日本、越南、蒙古、泰国、尼泊尔等国,由来华留学生建立的来华留学服务机构和留华毕业生组织已经成为国与国之间开展各项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桥梁,为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合作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华留学工作发展迅速

  来华留学工作的迅速发展,首先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重视与支持。自新中国建立以来,留学工作作为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提供了坚实稳定和连续的鼓励政策,在国家财力紧缺的情况下投入专项经费用于支持来华留学生工作的发展。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和部分高校也设立了来华留学奖学金,用于支持和吸引外国留学生;其次,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深入发展,来华留学工作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为来华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第三,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管理和服务机制;第四,有一支适应工作需要的来华留学生管理和专业教学队伍。目前已逐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有中国特色的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模式。

  我国自1950年接受第一批来自东欧国家的33名留学生起,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开始稳步发展。特别是1992年以来,中国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建设实现持续高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来华留学工作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来华留学生数量大幅度增加,年均增长速度超过30%。其中,按洲别统计,来自亚洲的留学生人数排名第一;按国别统计,来自韩国、日本、美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人数名列前五位。

  用多种形式为来华留学生服务

  今后,中国将坚持“深化改革,完善管理,保证质量,积极稳妥发展”的来华留学工作方针,以扩大规模、提高层次、规范管理为目标,加强对外宣传,不断改善留学生的教学、生活条件,提高留学生教育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为留学生开始用外语授课的专业课程,积极尝试与境外教育机构合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留学生教育。在学校教育体制和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推动建立学校与社会相结合的留学生后勤服务管理、留学生校外住宿和勤工助学的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评估体系,使来华留学工作作为学校整体规划与发展的一部分,努力为来华留学工作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