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情况严重将被开除 美国专门机构管教授剽窃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7 11:31  环球时报

情况严重将被开除 美国专门机构管教授剽窃
抄书成了教授攒书的秘诀。(张颖画)

  剽窃一向被美国学术界视作最可耻的行径,但最近哈佛大学两位明星教授却犯了大忌,引起哈佛师生关于剽窃的大讨论。

  抄了别人6段书被揭发

  犯忌的两位教授奥格莱特里和特莱波都是哈佛法学院备受尊崇的学者。在奥格莱特里380页的著作中,有6段与耶鲁大学法学教授巴尔金的作品几乎一字不差。特莱波是美国知名宪法学者,前不久才被授予哈佛大学最高学术头衔。有人揭发说,他1985年出版的《上帝拯救神圣的法庭》一书中,有19个段落抄自牛津大学出版社1974年出版的亚伯拉罕教授的《正义和总统》,另外还有几十个语意类似的句子。

  事发后,奥格莱特里立即在网上发出道歉信,并解释说,他犯了一个“无心的”错误,当时是因为赶着交稿,两位研究助理就把巴尔金的文章插入他的草稿,但是忘了加引号并注明出处。他说,自己已经通知了书商,在所有未售出的书中夹一页说明信。他还称自己已受到了校方的惩罚,不过哈佛校方没有就惩罚的具体内容作出说明,但法学院院长已经在公开场合批评奥格莱特里犯了严重的学术错误,并强调学术品德是哈佛法学院的治学之本。

  特莱波也马上进行了公开道歉,他的办公室则公开了他在20年前写给亚伯拉罕的一封信。信中特莱波向亚伯拉罕表明引用了其著作内容,并想知道其反应。目前哈佛大学对特莱波的调查仍在进行。

  剽窃一次臭名伴随一生

  目前哈佛已经有学者建议校方撤销奥格莱特里终身教授的待遇。他们认为,当学术规范遭到侵犯时,不管是学生还是教师,后果同样严重。

  两位教授的行为还引发了哈佛学生的不满。一直以来,哈佛对学生剽窃管得很严。如果被发现有剽窃行为,学生该学期所有成绩作废,甚至被开除。去年哈佛就有6个学生因为剽窃而被迫退学。哈佛学生认为,剽窃的教授应该和学生一样接受严厉惩罚。

  但是,由于以前极少发生教授剽窃事件,哈佛目前对这种行为还没有明文规定。哈佛校刊主任编辑斯特洛姆伯格称,奥格莱特里和特莱波都是明星教授,是哈佛法学院的巨大财富,被开除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有的学者认为:公开道歉实际上已经是很大的耻辱,比起任何给予学生的惩罚都要严重。比如,有近30本大作的历史学家斯蒂芬·安布罗斯两年前被发现有剽窃行为后,美国很多教授当即宣布,不再拿他的著作当教材。“总统史专家”古德温爆出剽窃丑闻后,也失去了“公共知识分子”光环,特拉华大学原本想请古德温担任2002年毕业典礼主讲人,丑闻事件后也收回了邀请。可见,在美国,教授一旦被发现剽窃,即使不被开除,所受损失也是非常大的。

  教授攒书助手剽窃

  休斯敦大学英语语言学院主任班克尔教授对记者说,美国大学教授剽窃的行为并不多见。如果学者出现了严重的剽窃行为,美国政府所属的研究诚实度办公室就会插手。该办公室负责的范围很广,反剽窃是其工作的重点之一。如果人们发现研究人员有剽窃现象,都可以向该办公室投诉。由于该办公室还负责与发放研究基金的组织联络,因此,被该组织认定为剽窃很可能会从此断了研究经费。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鲁吉洛在哈佛工作期间,曾经剽窃并编造心理学方面的调查结果。结果被该机构裁定5年内不得申请科研资金,鲁吉洛迫于压力从得州大学辞职。

  由于奥格莱特里的事件,人们开始质疑学术界流行的新现象———攒书。在名利的驱逐下,很多学者的著作已经不是潜心研究的结果,而变成“拿”资料拼凑组装的成品。另外,随着互联网在研究中的广泛应用,学者对于助手在出书方面的依赖也日益增加,有的人甚至让助手帮他们写初稿,然后自己改一改,定个标题就交给出版社。奥格莱特里的剽窃就是其助手所为。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