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出国留学只是一种学习方式 海归将成阶段性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5 12:10  中国青年报

  2004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期间,山东大学校长展涛提出:“海归”在中国只是阶段性名词。

  展涛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也将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国发展。那时,“海归”不再是精英群体,而是社会中坚力量。

出国留学只是一种学习方式 海归将成阶段性名词

  “就像山东人到山西读书,再回到山东工作一样平常。”展涛说,“若干年后,‘海归’一词将淡出人们视野。”

  这一观点引起与会者共鸣,成为本次创业周上的热门话题。

  正在英国莱斯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江亚南深有感触。他说,欧盟国家的国民可以到其中任何一个国家读书,学成后回国不会因此成为“稀有物种”,也不会郑重其事地被称作“海归”。

  江亚南说:“出国留学只是人们选择的一种学习方式而已。”

  此间人士认为,虽然出国留学受国家政策及经济实力等因素的影响,但随着经济全球化及地球村的形成,将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种学习方式。

  展涛的选择就是最好的例子。师从著名数学家潘承洞的展涛在国内就获得了博士学位,但此后他还是选择了赴德国弗赖堡大学进行合作研究。他说:“虽说时间不到两年,但在国外学习和工作让我收获了一种视野,一种胸怀。”

  就任山东大学校长后,展涛率先提出了“国内留学”的概念。从2001年起,山东大学每年派出约500名本科生到国内12所高校当“访问学生”;从2005年开始,山东大学将每年拿出1000万元资助100名教师到国外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培养出的是开放的思维。”展涛说,“这种思维会增强一个人的社会竞争力乃至国际竞争力。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但未来社会的竞争注定与每个人密切相关。”

  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近年提出“终身学习”的概念,而学习的范畴不再仅仅是书本知识,重要的是提升参与竞争的能力。

  留美博士丁洪坚信自己会找到一个创业的机会。“我不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但在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让我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在知识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哪个用人单位不希望要更有眼光的人呢?”

  果然,丁洪这个“有眼光的人”迅速被一家特大型国有企业看好,而且当场签约合作。

  白先生在瑞典一家跨国卡车制造企业任高级采购员,他此次回国也是底气十足。他同时认为,“海归”的光环迟早会消退,出出进进的人多了,也就不会被视作特殊群体了。“在这个学习的年代,人们选择的是务实的学习方式,而不是出国留学的光环。”

  无疑,“出国留学、回国创业”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学习和成才方式。有资料显示,从1978年~2003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70.02万人,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也不断增加,其中2003年回国人数首次突破两万人,创下1978年以来的最高。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一语中的:不久的将来,中国人到国外学习和外国人到中国学习都将司空见惯。(记者 江华)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