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出国系列之自助篇 > 正文

留学:成熟理性的2004 亮点频现的2005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5 17:51  职场指南

  第二届上海留学年会于12月15日召开,本次年会由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主办。业内如何评价2004年留学市场?部分驻沪领馆官员透露明年有哪些亮点可以期许?“海归”对迅速提高英语水平有何高招?怎样拿到赴美签证?本刊记者选取部分以飨读者。

  2004:成熟与理性

留学:成熟理性的2004 亮点频现的2005

  上教国际总经理李维平先生介绍:2004年是上海留学市场走向成熟与理性的一年。教育部留学预警相继发布;上海市行业协会加强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开通投诉电话;各国驻沪签证、教育机构政策的透明化等为上海留学市场全面走向成熟与理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同时,留学者目的越来越明确;对留学国家、学校、专业选择也趋于理智化。

  2005:有何亮点值得期待?

  年会上,部分驻沪领馆官员介绍了明年的留学利好消息。

  爱尔兰驻沪总领事馆吴岩女士透露:明年,爱尔兰将出台新的举措,上海、江浙一带的学生赴爱尔兰留学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许坚文女士介绍,目前,共有4.5万名中国学生在澳留学。澳共有40所大学,每所都可以放心选择,因为只有进入政府认可的大学读书,签证部门才考虑是否给予签证。如果现在试行的E-visa顺利,正式推广起来留学人员在签证方面会更方便。

  新西兰驻沪总领事馆宓伊春女士介绍,新西兰政府在今后4年中将对国际教育投资2600万美元。新西兰建立了新的奖学金计划,2004年已经开始提供20个研究生奖学金名额,明年会为本科生增设奖学金。

  2004年,上教国际等中介咨询机构开始同国外部分大学合作“零中介”项目,为学生提供全程免费服务。李维平表示:“希望这能成为一种趋势,为留学者带来更大的实惠。”

  说好英语海归支招“9多”

  留学年会上,“海归”的学习经验是地道实用派。

  王郑蔚2002年8月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留学,今年,她完成教育硕士学位回国。谈到1年半的留学生活,她总结的“9多”很值得学子们借鉴。

  1.多同各国学生交流。她说:“我留学时,学校提倡全球一体化英语。不能只听懂英音、美音,留学生来自法国、印度、新西兰、西班牙、俄罗斯等世界各国,是锻炼听力的好机会,多交流,就可以听懂各国特色的英语。”

  2.多利用大学免费资源。澳大利亚的很多大学都有每年两次免费英语培训,包括听说读写。很多人直到快毕业了才知道这好事,没享受到,很遗憾。

  3.多参加社团活动。大学里有各种社团,选择中国人少的,既可以多练英语,还可以了解各国风情。

  4.多听讲座。大学里讲座很多,演讲者来自各个层面,是丰富自己知识面的好机会。

  5.多找老年人聊天。在公园、小吃广场等公共场所休闲的老人很多。王郑蔚说:“我到了第二周,就开始寻找老人,并找到了我一生的朋友。在一个公园,我见到一位在喝咖啡的老太太,我走过去问候她,自我介绍,表示想跟她学习英语。开始的3周,她每周给我打电话,第四周见面时她让我以后每周末都到她那去。老人70岁,我称她奶奶。奶奶不仅教我英语,还告诉我她周游世界的见闻和感受。我觉得,她教给我的比学校里更重要。”

  6.多听广播,多看电视。广播、电视里播的大多是英文节目,可以练英语,也可以从多角度了解世界。“我当时花了大约2000元人民币买了一台21英寸彩电,受益非浅。”

  7.多参加社区活动。社区周末有英语补习班,不仅面向常住居民,也对留学生和新移民开放。应该多利用人家这种“周到”学英语,同时还可以结识新朋友。

  8.多利用社区图书馆。社区图书馆服务很周到,可随时借阅;如果想看的书没有,告诉他们,他们从别的社区调来就会通知你。

  9.多找机会打工。王郑蔚有3次打工经历,学会了做面包圈,在西餐厅学会了摆餐具。最有帮助的是在一家公司做打字员和接线员。“刚开始,一听到各种口音的电话我心里就紧,再把电话转给别人。后来在老板鼓励下,我先请对方慢些说,渐渐,我都能听懂了。”

  诚实→“签”了美国

  12月3日,吴骏顺利拿到赴美留学签证。有什么秘诀?

  吴骏说:“一直听说美国拒签率高,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最重要的是自信和诚实。签证官一天下来也很累,提的问题不一定要为难你,就是想听你最真实的想法,实事求是就行,不必把自己说得很完美。”

  要想在几分钟之内定夺,还要让签证官迅速了解自己。“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当时主动拿出自己的艺术作品,介绍自己工作了4年,做什么的,想去学什么专业,这很容易让他相信我出国的目的。”

  资金也很重要。吴骏介绍:“学费和生活费够了,但家里人还要有钱生活呀。所以,资金证明要准备充分。” (编辑:自华)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