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素质折服名校 高三女孩成绩一般进哈佛(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7 09:46  北京娱乐信报

  立志入哈佛

  在美国做交换学生的一年中,哈佛大学对汤玫捷产生了无与伦比的吸引力。在她打算报名申请哈佛大学前,曾有数所美国名列前茅的知名大学抢先来挖人,但都没能打动她申请哈佛的决心。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波士顿的明媚阳光召唤着自己向这所世界知名的学府迈近。

素质折服名校 高三女孩成绩一般进哈佛(图)(2)

  最为吸引汤玫捷的是哈佛大学旨在为世界培养各个领域的领袖型学术科研文化政治人才,汤玫捷说,这正是她的奋斗目标。在强手如林的哈佛中,拿什么使自己出类拔萃呢?仅仅是不逊色于国外同龄学生是远远不够的。汤玫捷自信地说,自己的能力和中国背景会使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竞争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中国学生的教育背景和文化背景是不容被忽视的,在很多问题的处理及观点的看法上,中国学生都有着成熟的做法和独到的见地。

  汤玫捷说,被哈佛提前录取是她的荣幸和骄傲,但她不希望这种荣耀只停留在这一瞬。如果十年后,大家在谈到自己时,仍只是说“汤玫捷是国内第一个被哈佛提前录取的学生”,那就是她的悲哀了。

  2008年回来当志愿者

  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汤玫捷目前已经不再到中学继续上课,复旦附中已经安排她到复旦大学预先学习大学课程。此外,她还在申请一些美国民间教育机构的奖学金计划,为将来大学阶段的学习做准备。

  谈起毕业后打算,她认真地告诉记者,她已计划在大二的时候选择金融或者媒体专业。说起今后就业的打算,她有点兴奋表示,自己非常想利用自己的所学去创业。“年轻人不创业就太对不起青春了。”她偷偷地告诉记者,2008年的时候,她正好大三,到时她打算回国来做奥运志愿者。“我特希望做翻译,哪怕是帮选手们指指路呢,我一定会成为出色的志愿者!”汤玫捷说。信报记者 金 可

  新闻链接

  复旦附中校长和老师:

  汤玫捷在学校成绩中等偏上

  “她不是我们学校成绩最好的学生。”新华社记者在采访复旦附中校长和老师时,有些意外地听到了同样的评价,受到哈佛特别青睐的汤玫捷并非处在学习成绩金字塔顶端的学生。复旦附中校长谢应平告诉记者,汤玫捷并没有在奥数等竞赛上摘金夺银的纪录,在强手如云的复旦附中,全校400多名高三学生参加考试,就成绩而言汤玫捷也只能算中等偏上,大概排在百名左右的位置。汤玫捷并不讳言自己的考试成绩只是优秀而非顶尖,“但是哈佛考察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尽管汤玫捷的家庭条件非常普通,但在当语文教师的父亲熏陶下,从小博览群书培养了汤玫捷深厚的文学修养,演讲、作文、艺术也是她擅长的领域。“她在这些领域获得的各种奖励难以统计。”汤玫捷高一刚进校就成为学校辩论队的成员,并马上在全市中学生辩论比赛中获得第一名。高二结束后,时任学生会主席的汤玫捷作为全国两名学生代表之一,参与了和美国著名私立中学西德威尔学校的交换生计划。在美修读一年期间,她甚至让美国人也称赞:“她是学生领袖型的人才。”

  “我可以自信地说,我的综合素质是复旦附中最好的,即使和美国本土录取的学生相比也毫不逊色。”汤玫捷告诉记者,哈佛大学12月17日在网上组织了提前录取新生的讨论,共同交流的美国学生对她来自中国感到很吃惊。“也许在他们眼里,中国学生一直是只会做数学题吧。”

  新闻背景

  美国名校离你并不远

  成绩加特长是法宝

  在美国1000多万的本科生中,只有4.7万人就读于8所常春藤大学,不到总数的千分之四!名牌公立大学虽然招生人数比私立大学要多,但是他们的主要生源是本州居民。所以,假如加州以外的学生想上加大伯克利分校,其难度不比考进私立名校低。

  想被这些名校录取,对于高中毕业生来说,成绩加特长是吸引评审教授的两大法宝。首先,申请者SAT?穴学术评估测试?雪成绩足够吸引眼球,才能让自己在几千甚至几万份材料中脱颖而出。比如,在9次摘取“全美最佳人文艺术学院”的阿姆赫斯特学院评审委员会,10名委员要裁定近3万名申请者的资格,成绩是报考者被淘汰的第一杀手。

  在此后的评审中,成绩以外的课外活动表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有的学生是小提琴手,有的是校报编辑,这都是名校招生重视的东西。阿姆赫斯特学院的录取办公室主任帕克尔说:“除了学习之外,阿姆赫斯特的生活由于学生的多才多艺而充满活力。”

  研究生录取和本科生录取制度有一定的差别。研究生录取由各系的评审委员会决定。研究生(主要是理工科类)的奖学金大部分来自各个教授的研究资金,因此,研究生录取过程中,未来指导教授的意见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对于有志申请研究生院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选择一个和自己研究方向接近的教授,然后向他证明自己的学术能力和科研能力。一旦教授认同你的价值,他将在本系的评审委员会中不遗余力地推荐你。

  当然,也有一些学校,教授在评审过程中没有太多发言权,而此时你所能做的,就是如何向整个评审委员会全方位地推销自己。与申请大学本科不同,申请研究生院的人并非单纯的毕业生,大多数人的背景五花八门。所以,学习成绩和个人特长,不再是制胜的标准,而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以及隐藏在经历背后的个人能力和对本领域的学术热情,更吸引委员们的注意力。 (张颂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佛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