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市场日趋规范--2004年终留学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8:36  新京报

  2004年可谓是中国留学市场的规范年,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的留学预警同比减少,去年教育部共发布13个留学预警,而今年这个数字降到了9个。学生和家长在留学选择时,不再盲目,也不再单纯依赖中介组织。

  北京大多数留学中介纷纷表示,市场蛋糕虽然做大,但他们的经营情况却不如2003年。市场不断在规范,被不少人诟病的留学中介在2004年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行业协会,市场
留学市场日趋规范--2004年终留学盘点
的优胜劣汰和行业协会的监管约束,必然使得留学中介走向规范化和品牌化的道路。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将中国纳入电子签证范围,法国、意大利放宽中国留学标准……这些留学市场大国政策的调整,也更让人憧憬2005年的留学市场。

  留学市场日趋理性,很多学生对出国计划认识清醒。

  大现场

  留学中介有了家

  ●主讲人:邵巍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监事会会长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

  12月16日,孕育两年多的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宣布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行业协会。目前,北京市已有53家机构按规定完成了行政审批许可的开业要求,并取得了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

  讲解:行业协会的成立有四个意义,对政府来讲,是贯彻《行政许可法》转变职能的体现;对留学中介机构本身来说,行业协会也让其有归属感,同时有利于肃清害群之马,树立行业形象;对消费者来说,将增加他们对留学服务行业的信任度,同时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维权的通道;此外还可以建立中国留学中介机构整体形象,和国外中介协会有一个交流平台。

  北京又多19家留学中介

  ●主讲人:曹曦北京环球达洋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12月初,教育部公布了60家新增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其中北京有19家。据悉,教育部第三批合法留学中介在北京地区原本有33家,但部分中介自动放弃了这一资格。新加入的19家留学中介,最大的特点是相当数量的机构与涉外服务有关,有着丰富的经验。

  讲解:增加留学中介机构是趋势,我国2000年后就没再批过留学中介机构,而这三四年恰恰是这个行业市场发展很迅速的时期。但现在,这个市场已进入了一种平缓发展状态,有些企业不看好这个行业,所以放弃了资格。

  全国留学中介现已接近400家,我想可能会朝两个方向发展,一种是大规模的,覆盖国家多的留学中介,另一种是专做一两个国家的留学中介。

  澳洲试行电子签证

  ●主讲人:李琳澳际教育咨询公司市场部负责人

  2004年11月起澳大利亚移民局对我国内地学生开始试行网上签证系统E-visa(电子签证),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将参加试点的留学中介通过澳大利亚移民局安装的特殊程序与学生申请的学校、澳大利亚移民局等部门的网络相链接,共同协作完成签证。

  讲解:相比较从前普通签证需要预签三个月,正式签证审批一个月的速度来说,电子签证渠道的步入正轨有望大大提高学生签证审理速度,配合澳洲灵活的开学日期,因而从前困扰许多学生的“赶开学时间”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大趋势

  理性留学日益明显

  ●主讲人:马玉娥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10月23日,第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展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海外院校参展,规模空前。多家媒体在采访该教育展后,纷纷做出“学生和家长对留学表现得越来越理性”的判断。

  讲解:2004年,留学市场日趋理性,经过前些年非常快速的增长期,留学中介行业发展也进入一个平缓状态。学生对留学越来越理性,来咨询时对目的地学校都有初步了解,有些学生对于自己的留学计划认识清醒。

  以前的学生来中介咨询,留学顾问一般建议让他去哪儿,他就去哪儿,而现在咨询的家长和学生都是有目的出国,清楚自己要去哪个国家,有的人已锁定了理想院校和专业。

  海归变“海带”

  ●主讲人:贲宁溯游网(海归就业网站)总经理

  10月15日,全国青联海外学人工作部与《青年参考》联合主办了中国首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专门针对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的大型权威性调查。结果发现,近六成海归回国求职需耗时半年,而在已受聘工作的归国留学生中,对工作“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的不到一半。

  讲解:海归变“海带”在2004年表现得尤其明显。学生数量的增加直接导致了海归就业形势和待遇的变化,特别是现在回国的海归大多无工作经验,但期望值却往往很高,常因此导致就业困难。

  有一个现象是,难找工作的海归基本集中在商科,这是因为,国外留学时,商科的门槛比较低,中国学生学习这个专业方向的人太多了。

  合作办学影响留学人数

  ●主讲人:Nicole(英国大使馆DirectorofLearning& Traning)

  5月,英国大使馆取消留学签证面试,根据申请材料来考虑是否给予签证;当对材料有疑问而单凭材料无法说明时,就会要求面试。同时,存款时间至少要6个月以上,并须提供来源证明。结果,英国留学签证率曾一度达到有史以来最低水平。

  讲解:一些英国院校报告说,2004年中国学生的人数比2003年稍有下降。我们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对比数字。

  不过随着中英合作办学的开展,中国学生有更多选择———他们不需要非得离开中国到国外去获得外国院校的学位了。

  大事记

  2004年度在美留学中国学生总人数为61765人,较2003年又减少了4.6%,其中在读本科生人数较上一年度减少了20%.

  2004年是中法建交40周年,又是“中法文化年”。赴法留学也随着法国大力度的教育推广而升温。10月下旬,法国政府首次组织顶级院校“国家队”来中国,参加院校多达126所。

  德国成立“学位申请工作与服务部”,该部从2004年5月1日起统一接受外国留学申请者资格复核,然后由各高校决定录取。中国学生无论申请多少所德国高校,只要寄一份申请材料接受该部审核即可。

  11月19日,意大利政府针对中国留学生推出“马可·波罗”计划。该计划为希望在意大利接受教育的中国学生提供为期7个月的“零起点”语言培训,以帮助中国学生在意大利顺利深造。该计划获得了中国驻罗马大使馆文教处的认证。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