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日本出现考研热 中国留学生选择专业趋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8 16: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日本的大学出现大学院(研究生院)热,许多大学生毕业争相考大学院。面对五花八门的大学院,中国留学生在选择专业上趋向成熟。

  据了解,过去日本大学生、留学生考大学院,是为了当学者或研究人员。眼下的这股大学院热,主要是为了今后能找一个好职业,能有更多的收入。而中国留学生考大学院,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有希望能在日本就职。

日本出现考研热 中国留学生选择专业趋向成熟

  据统计,留学生学历越高,在日本就职相对容易一些,就职的人数也多。2003年,留学生在日本就职的人数达到3778人,其中获得修士、博士学位的1696人,占就职总数的44.9%,而大学毕业的1454人,仅占38.5%。

  一名华人教授说,院生选择的专业不同,决定了今后雇用他们的企业不同,这就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就职率。

  由于文科留学生在日本就职难,最近几年,中国留学生考大学院,在选择专业上趋向成熟,开始考虑毕业后的出路,权衡利弊后再决定。大多数人从社会需求、就职、留学成本、文凭含金量等方面考虑,单纯为修士(硕士)、博士学位去考大学院的人越来越少。

  据悉,大学院热不是日本仅有的现象,而是世界性的潮流,2002年,日本的大学院生人数达到22万3512人,美国122万5900人,法国23万4630人,英国18万6600人。中国今年报名“考研”的人数已经超过百万人。在这股潮流的冲击下,使得许多原来没有打算在日本上大学院的中国留学生,也加入考大学院的行列。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