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爱尔兰加拿大留学政策调整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7 13:31  北京青年报

  爱尔兰、加拿大两国留学政策有调整

  日前,爱尔兰、加拿大两国相继调整了对留学生的某些政策,有媒体分析两国的政策调整对中国留学生冲击较大。为此,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澄清此种说法有误,两国相关政策的调整对中国留学生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大。

爱尔兰加拿大留学政策调整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

  爱尔兰推出签证新政策真正留学生将受益

  2004年12月爱尔兰教育科学部、司法部先后公布了有关非欧洲经济区的留学政策、学生签证及工作许可的新规定。按照新规定,一是除非注册攻读爱尔兰教育科学部认可的证书课程且学习期限不少于一年者外,2005年4月18日以后进入爱尔兰的、来自非欧洲经济区的留学生将不得进入劳动力市场,包括学习预科课程(如语言课程)的学生;二是从2005年1月1日起,除了注册攻读爱尔兰教育科学部认可的证书课程且学习期限不少于一年者外,其他学生在爱尔兰停留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8个月。之前已经在爱尔兰移民局登记的学生,允许在爱尔兰停留18个月的时间也从2005年1月1日算起。

  金吉列公司爱尔兰部经理张蓓告诉记者,爱尔兰2003年以前准许仅持语言签证的留学生入境,续签政策也相对宽松,只要有语言学校的学习注册通知就可续签。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爱尔兰项目主管梁妍告诉记者,这些以打工为目的的学生往往选择课程短、收费低的私立语言学校注册,但实际上多数根本不去上课,直接开始打工生涯,即使签证到期,他只要到任何一间语言学校注册,交了学费,就可以继续留在爱尔兰。

  张蓓分析,爱尔兰政府为此出台政策加以控制,禁止单纯学习语言的非学历课程留学生打工,将起到净化留学市场的积极作用,为真正以学习为目的的留学生创造出更为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张蓓还说,一般真正想去爱尔兰读书申请学位课程的留学生,学习语言的时间最长为期1年,只是在此时间里不能打工,转入正式课程学习后依然可以打工,因此不会受此政策的影响。

  加部分学生助学金申请遭调查中国学生诚信受影响

  据悉,加拿大温哥华地区上千名中国学生的无偿助学金申请,2004年9月开始受到政府的调查和取消。刚从加拿大出差回来的国家留学基金委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加拿大部首席顾问马建明先生告诉记者,此事实际上与“中国学生”没有直接关系,尤其是与“中国留学生”没有直接关系,仅涉及到“华裔移民学生”。

  马先生分析说,留学生是指持《临时居留签证》和《就学许可》在加拿大学习、完成学习之后必须离开加拿大的学生。而华裔移民学生是持《永久定居签证》或《公民证》在加拿大永久居住的学生。因为居住在BC省的华裔移民学生享有加拿大人的权利和义务,他们有申请该省的政府助学金(即无息学生贷款)的权利,但同时也负有如实申报个人情况的责任和义务。2004年初,BC省政府宣布将于当年10月取消助学金,而改为学生贷款。该决定一经宣布,很快便引来大批当地学生搭“末班车”申请政府助学金。由于华裔移民在温哥华占总人口的20%以上,而中国内地又是加拿大最大的移民来源地,在这群“末班车”学生中,中国移民在数量上自然非常引人注目。

  马先生认为,加拿大BC省政府对华裔移民学生助学金申请中的作假现象进行了调查,并且对那些弄虚作假、未能经得住调查的学生作出撤销其助学金和进行追讨的决定,是为了维护其政策和法律的严肃性、公平性。而弄虚作假、缺乏诚信,则是中国移民和留学生都应该引起高度注意的问题。据使馆2004年公布的统计,在对留学申请材料的随机调查中,发现约一半的材料存在虚假和不实内容。马先生表示,加拿大BC省政府调查华裔移民学生助学金事件,虽然对中国内地留学生不会有任何直接影响,但是华人整体诚信的每一次污点都可能在某些时候对个人带来负面的影响。(周靖)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