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吃不是大问题 留学搭伙做饭温暖又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8 10:30  环球时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人讲究吃,中国菜选料之广、做工之精细以及口味之变化多样,全世界难有匹敌。不过,也正因如此,在外留学的日子就更令人难熬。对于每个留学生来讲,吃恐怕都是个大问题。

  学校的自助餐,价格不便宜

吃不是大问题 留学搭伙做饭温暖又实惠

  在英国,各大学和部分规模大的中学都有自己的食堂,早、中、晚供应自助餐。自助餐的好处是品种比较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经济情况选择。价格上校方还对学生多少有些折扣,但一天5到10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13.2元)的饭费对大多数中国留学生而言,恐怕仍然不菲。另外,英国的肉类大多干如木柴,青菜傻大憨粗,清香味全失,再加上厨师非煮即凉拌的烹饪方法,饭菜味道更难恭维。

  在英国,上班族的午饭时间前后只有一个小时,而在学校,尤其是大学在排课表时,更是很少把午饭时间考虑在内,一节课也许是从上午11时上到下午1时,也许是从中午12时上到下午2时。因此,英国人的午饭也是最简单的。肯德基、汉堡王和鱼条店(炸鱼和薯条)等都是英国人最常光顾的地方,多则10英镑、少则5英镑就可以解决问题。在大学区,中午还经常可以看到学生站在街头,津津有味地大啃只需两三英镑的三明治或烤土豆。记者一位朋友刚来留学时,曾兴奋地对我说:“伦敦这儿真好,麦当劳不用排队,巨无霸套餐和中餐馆炒青菜一个价,这回我可以吃个够了。”可没出两个月,他就绿着脸抱怨:“吃伤了,吃伤了,回去再也不吃了。”

  包餐寄宿,吃不惯也得吃

  近年到英国留学的中国人,有不少是住在英国人家里,这样既可以练英语又有助于了解英国文化。包餐寄宿比不包餐寄宿差不多每周要多收费30英镑左右。包餐式的寄宿家庭通常周一到周五提供早餐和晚餐,周末则包括三餐。英国人的早餐是最引以为豪的,传统的早餐包括果汁、牛奶、麦片、玉米片、面包、黄油、果酱、香肠、煎鸡蛋、酸奶以及水果等,极为丰盛。不过,现在英国家庭平时也就剩下最基本的几样了。英国人的正餐一般包括荤菜(烤鸡肉或煎牛排)、素菜(煮烂的青豆、胡萝卜或菜花)以及主食(土豆泥或面包)等。入乡随俗,寄宿的中国学生当然也是吃这一套。或许吃不惯西餐者看后会说,这种半生不熟、没滋没味的东西吃一两顿还可以,如若天天吃,肯定受不了。可实际上,有些学生甚至连这也吃不上,晚饭时常只有煮土豆浇黄豆西红柿酱。交钱不少,却填不饱肚皮,其中原因很多,不少留学生,特别是小留学生出来前,因为自己不熟悉情况,只好委托中介机构帮助联系食宿。这时,一定要先搞清中介机构、校方和寄宿家庭间费用、职责的划分,否则可能会多花许多冤枉钱。

  搭伙做饭温暖又实惠

  既实惠又可口的办法当然还是自己下厨。一个月用不了100英镑,就可以吃得舒舒服服。不过,在国外,自己做饭也是有很多学问的。住在英国人家里,如果想开火,在签租房合同前一定要说清楚。有的英国人不喜欢油烟,所以会禁止你炒菜。住在学校则要好一些。英国的学生公寓通常是几个人共住一套楼房,各有各的卧房,共用厨房、浴室和卫生间。外国学生一般不太做饭,这就给了中国人充裕的时间煎炒烹炸,最后别忘把厨房收拾干净就行了。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英国厨房一般没有抽油烟机,即使有也吸力不大,而火警探测系统却非常敏感,所以做饭时一定要注意通风。否则,等消防员来了让你签字,那可就尴尬了。

  英国的超市遍布大街小巷,而且规模都比较大,从日用品到食品应有尽有。但由于这里物价普遍较高,超市的东西也不太便宜。蔬菜中最普通的是西红柿、土豆、胡萝卜、菜花、西兰花和生菜等,中国人喜欢吃的茄子一个要1英镑,一小盒几十根豆角近两英镑。来到英国后,最好尽快适应这里的饮食环境,开发出适合自己口味的饮食风格。英国超市里有很多印度、意大利风格的食物和调料,相对更接近于中国人的口味,价钱也较合理。比如,一大袋意大利空心粉大约两英镑,配上不到1英镑一瓶的印度咖喱酱,姑且也算是一种西式炸酱面了。除了超市,还可以寻找住处周围有无露天菜市场,那里的蔬菜和水果一般能比超市低10%左右。

  一个人做饭最头疼的是做多了吃不了,做少了营养不够。这时,如果能几个人搭伙,就比较划算。大家每人每周负责一两天,既可以省钱、省时,又有利于消除孤独寂寞感。在寒冷的冬夜,上完一天的课,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有人会给你端上热饭热菜,那份温情岂是笔墨所能形容。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