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专业理财师:降低留学“镀金成本”有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8 10:34  寄托天下

  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去留学,期盼着有朝一日能学有所成,取得一个辉煌的前程。家住道里区河润街的张女士,就有着同样的想法。在亲朋好友的孩子出国后,她就暗自发誓:虽然孩子他爸去世了,可自己要凭一个人的力量,为女儿打造出美好的蓝图,要让女儿出国深造,进名校的MBA或EMBA培训班。虽然10多年前,她就在着手准备着女儿的出国费用,可她到各种留学中介机构一打听,费用的昂贵仍让她惊叹。如果考不到全额奖学金,即便是最差的国家和学校,一年至少也得10万元人民币。

专业理财师:降低留学“镀金成本”有门道

  虽然自己开了家小公司,效益也还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自己毕竟也是四五十岁的人了,以后就医、养老都要一笔不小的开销。于是怎样才能既节省开支,又提高办理手续的效率成为她整天琢磨的事。最近,孩子留学的事终于有了眉目,可在留学旅途成行之前,换汇、付学费等繁琐复杂的留学手续和费用支出,却使她不知所措。

  记者特地请专业理财师介绍了四大降低留学成本的基本技巧,为与张女士有着同样想法的读者朋友支上一招。

  合理换汇减少支出

  换汇是有窍门的,只要合理换汇,能节省一些支出。因为银行的外汇人民币牌价一天一个价钱,而外汇买卖的汇率是随时变化的,如果用人民币直接换1万欧元,按照中国银行某日的人民币牌价,需要支出96140元人民币。而如果先换美元,再换欧元的话,情况就会不同。如果该日期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为1.1585美元,而11585美元的换汇只需支出96028.07元人民币。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先外汇买卖、后换汇操作都能省钱。合算不合算,这只需看清汇价,再借助计算器就心知肚明了。

  选择最适合的方式付学费

  学费付给海外的学校,可以有许多方法,电汇和票汇是两种常用的方式。仍以前述实例来看,如刚刚换汇的1万欧元要付给德国法兰克福的学校,如果电汇,要支出246.14元人民币,而票汇只需支出96.14元人民币。仅此不同的付费方式,没想到又可以节省150元人民币。不过,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在付费前,最好要问清对方学校接受何种付费方式,然而再做出选择;问询时,最好还要问问学校是否接受信用卡付费,如果接受的话,汇款手续费都可以省了。

  选择国际卡免除后顾之忧

  许多留学生的生活费大多选择携带现金出境,但他们往往会对资金的安全感到不安;孩子的家长也常会怕孩子乱花钱,养成不良习惯。而实际上,一张长城国际卡就可以解决这一两难难题。钱存在信用卡中,资金安全有保障,同时家长又可以通过国际卡来控制孩子的支出,帮助他们养成好习惯。长城国际卡可以在海外的众多国家使用,消费没有手续费,又提供一定的透支额度和免息期,由于欧美国家的信用卡网络覆盖广泛,国际卡当然应该是海外留学的首选。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建议最好一起办理长城国际卡和长城国际借记卡,因为长城国际卡虽然使用便捷,消费无手续费,但在海外取现时手续费较高,而长城国际借记卡的最大优点,恰恰是取现手续费低,两者的配合真是相得益彰。

  合理安排储备学费

  此外,如何让储备学费保值增值,也已成为留学储备费用的当务之急。

  中国银行的“三宝”业务,就可以通过外汇宝将美元换成存款利息较高的英镑、澳大利亚元等货币做存款以获得较高的利息收入;也可通过外汇宝来高抛低吸,赚取差价;还可通过两得宝业务,在存款利息收入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期权费的收入。需要说明的是,两得宝业务比较适合在汇市波动不大时进行操作,从期权费低入的角度来说,年收益率一般在6%~10%之间。而当汇市风云突变,波动巨大时,就该是期权宝业务大显身手的时候了。至于到底如何适当地选择投资机会,或者在情况不明了时,留学生家长要学会多看少动,并向专业人士咨询有关情况。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